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建筑风水 >> 正文

王贵祥谈建筑风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1:09:45
王贵祥,北京建筑工程学院副院长,著有《东西方的建筑空间》、《中国江南园林方术》、译有《文艺复兴建筑》、《世界新建筑--高层建筑》

  建筑风水里大部分是迷信和糟粕,但也内蕴着某种科学和合理的成分,如果将这一成分的意义和作用无谓地夸大,则会曲解了古代中国人对建筑空间思考的真实内涵。

   我在70年代末开始研究中国传统建筑与建筑风水的关系,主要是研究传统建筑的合理性,解释建筑上的一些历史现象。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一个很有趣的现象,就是许多富有哲学思辩色彩的或科学合理的东西,都被有意无意地披上一层巫术的外衣,推衍数千年之久,至今仍然阴魂不散的建筑风水,则是典型。建筑风水里大部分是迷信和糟粕,但也内蕴着某种科学和合理的成分,如果将这一成分的意义和作用无谓地夸大,则会曲解了古代中国人对建筑空间思考的真实内涵。事实上,建筑风水与风水术,是中国古代诸多的巫术观念在建筑领域中的一种延伸,是古代中国人与超自然力之间的一种交往沟通的形式,是带有宗教巫术色彩的。在西方,人们有宗教,可以到教堂去祷告。而对中国老百姓而言,要对超自然进行解释,就往往求助于建筑风水。

  建筑风水学可分为两派,形势派和理气派。前者关注建筑空间,如山形水貌,藏风纳气。用现代建筑学阐释仍然有一定合理性。而理气说则有明星的方术色彩。把什么"宇宙场"和个人起居联系在一起,是一种不折不扣的"伪科学"。

  建筑风水学对现代建筑的意义很小,主要是因为现代建筑观念和传统的不一样,空间感也不一样。与古代宏大的空间相比,现代人的空间太狭小了。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