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家居风水 >> 正文

大门风水的要素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7:15:28
<>●本报特约:何宜娟硕士

从风水的角度来看,住宅大门是一所房屋风水的风口,是重要的气场,就如同风水理论有云:“千两门楼四两屋”,也就是说,不论房屋内部设计有多么的好,但大门品质的好坏,始终对全宅的风水总评最具有决定性。

《八宅明镜》这本著作曾指出:“阳宅首重大门,以大门为气口,纳气旺则吉,衰气则凶”,而当然其中关系到大门的部位及方向是否当运,是否配合居住者的命卦,又是否配合“水法”等较为专业而深入的“理气”层面。

简单来说,房屋有房屋本身的风水,每个人也有自己所需要的风水。假如一所阳宅的大门能够配合主人的八字和命卦,并且开门的方向正确,再加上周围的环境好、明堂广阔、内外配合、流水或马路有情,就已经达到吉利住宅的基本要求了。

由于大门是每天进出之地,是居住者与外界的接触点,在进出的瞬间,门就是地磁与人磁互相感应的关键,也是趋吉避凶的首要屏障。

那么从风水的角度来看,到底设立一个吉利大门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1.开门的方法

风水学上的开门方法有很多派别,一般上较为人熟悉的就是中国传统的南、北、东、西,四大方位以4种灵兽来象征表示的,其方位口诀为“前朱雀,后玄武,左青龙,右白虎”。

根据传统的风水学,一般上以门的前方有明堂为最吉利,如果前方有水池或草场,则以开中门为首选。如果前方没有明堂,则以开左方门较佳,所谓:“青龙开口,金银万斗;白虎开口,死路无走”,也就是说在右方开门就为不佳了。

当然,也有另外一种八宅派的开门方法:东西四宅开门法,也就是东四命的人配东四宅,西四命的人配西四宅,并且在房屋的生气方或延年方开门为最吉。九宫飞星派则建议应该在当旺星坐落的方向开门,即使开门的方位并不能与宅主的命格配合,也同样能够得到风水上的辅助。

实际上,每一种方法都不是绝对性的,必须要根据内外环境而决定,并且加以变通。比方说,如果大门前方为走廊,右方路长为来,左方路短为去,则以开左方门为最佳,以便能够收截地气。

2.大门要大小适中

在设立住宅大门时,除了需要注意是否实用美观之外,也必须留意大门的设计是否适当,因为太大或太小的大门都不甚理想。

屋小门大为泄气局,财气不容易聚集;相反的,屋大门太小则纳气比较困难,并且容易因为闭气而引起疾病的发生,所以门的大小与房子的格局大小必须要互相配合。一般上,大门的大小可以根据鲁班公尺之“财”、“本”为最吉。此外,门也不宜开设太多,同一面墙壁以开一扇门为主,门多则气散,同样难以聚财。由于大门代表着一所房屋的门面,因此必须要光洁明亮,大方得体,千万不可昏暗无光,否则同样难以招财。

3.大门宜方正,颜色要配对

住宅的大门以方正为最佳,切忌以拱形门作为住家大门,因为拱形门形如洞穴,状如墓碑,对居住阳宅的朋友来说是非常不吉利。

此外,住家大门的颜色也必须多加注意,应该避免使用大红色,因为家宅人口不和,容易惹来官讼,除非是学校或庙宇的大门,采用红色则无妨,因为可以招来人气。另外一点值得注意的就是,大门应该向内开而不宜向外开,因门主进气,如果门是向外开的话,家中的财气比较容易溜走。如果大门是松动破旧或木柱被腐蚀,也应迅速更换,避免破坏住宅风水。



风水询问处

如果您面对任何风水问题,欢迎您剪下“南洋商报印花”,连同居住者的出生资料、单位平面图、坐向及家居照片,寄至“南洋商报副刊组收”,信封上请注明“风水询问处”,地址:No.1, Jalan SS 7/2, 47301 Petaling Jaya,Selangor,或传真:03-78726800 / 78726900。

或直接电邮:[email protected],何宜娟硕士将免费替您解答风水问题。



何宜娟硕士:

您好!我有一些问题想请问您。我的家庭里有4个成员,请您查出我们的命卦。

我的丈夫(陈福源)1956年出生,我的名叫潘秋好,1960年出生,大儿子陈威仁1987年出生,小儿子陈奕融1990年出生。

我想买一间屋子住,但是不知如何选购。不知哪一种坐向的房子适合我们。东四命者是不是一定要住东四宅呢?假设家庭成员有些是东四命,有些是西四命,那么该怎么办呢?谢谢!



陈太太您好。根据所提供的资料,您的丈夫的命卦属艮,而您本身则命卦属坤,大儿子命卦为巽,而小儿子则为坎卦命。

简单的来说,您夫妇俩属于西四命,而两个儿子为东四命。一般上在选择房屋方向时,应该以一家之主的命卦为标准,也就是说在选择房屋方向时,应该以您丈夫的命卦为大前提,也就是说可以考虑选择坐西北向东南,坐东北向西南,坐西南向东北以及坐西向东这4个方向。

我个人则建议选择:向正东南(127.5-142.5度),向东南偏南(142.5-157.5度),向东北偏北(22.5-37.5度)以及向西南偏南(202.5-217.5度)这4个方向,因为在八运期间属于旺财旺丁的格局。

不过请紧记,大门的坐向是按大门所向的方位而定,也就是说我们站在屋内,面向着大门,则所面向的方向便是“向”,而与“向”相对的方位便是“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