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家居风水 >> 正文

装饰风水学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5:57:06

装饰风水学---卫生间风水

说起来,用浴缸存水的事情,似乎并不多见。国外还有装一缸蜂蜜、装一缸牛奶的,说两个人在里面比较有情趣,可要是换成中国,有条件享受此等浪漫情调的,实在是没有几个人。

说起浴缸存水这件事,其实最常见的,就是那种不太经常洗澡的家庭,一、两个礼拜洗一次,剩下的水可以留着冲厕所、擦地。再有就是洗衣机用完了,剩的水也可以存到浴缸里。说来说去,其实都是穷人省钱过日子的办法。

风水说不能存水,有人就问了,为什么鱼缸就能存,浴缸就不行?不都是水么?就是让屋里增加潮气的吗?又有什么区别呢?区别可大了。浴缸是洗澡用的,肯定是要把脏东西都洗下来。然后把水放掉,就意味着你和脏东西说拜拜了,自己也清爽了。如果存水的话,当然,洗下来的污垢是回不到身上的,可是,你洗掉的疲乏和坏情绪,不是也都融化在水里面了吗?如果把水留着,不就等于是把疲倦和不好的情绪也都留在了屋子里面吗?你留着它们,就不怕它们干扰你的生活吗?

风水讲的不存水,说的其实就是这么一件事,就是你不要被不好的情绪控制,所以用洗澡这种仪式来为自己转换心情。古人一碰到严肃的场合,也都讲究“沐浴更衣”,其实也就是因为这个。如果把洗澡看成是一种情绪保健的体操,那么最后就一定要把脏水放掉,象征着所有不好的东西全都随着水流走了,自己也变成了全新的自己。

引申开来,这条风水原则的深层含义,就是告诉人们,要彻底地和一切不好的东西告别,不可以拖泥带水,也不可以给以后留下祸患。

如今到餐厅吃饭,会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现在对厕所命名考究起来,开始有了一些诗意的内涵。  

比如男厕叫“观瀑亭”,女厕叫“听雨轩”;甚至男厕以扑克牌的黑桃K为标志(代表king国王),女厕以黑桃Q为标志(代表Queen皇后),或者干脆统称为“山水间”。

厕所风水有讲究

  前人对厕所的位置非常讲究,在八宅风水学中,根据先天八卦的组合,把八个方位排一个次序分别为:生气位,为贪狼星;延年位,为武曲星;天医位,为巨门星;伏位位,为左辅星;祸害位,为禄存星;六煞位,为文曲星;五鬼位,为廉贞星;绝命位,为破军星。

  今人如果仅仅只是做表面文字的功夫,而对硬件的设施没有讲究的话,重视厕所建设只是一句空话。现代人们最舍得花钱的建筑部位,其实就是厨房和卫生间。以洗手间的档次衡量一套住宅的档次,不失为一个简洁的好方法。

  另外厕所的硬件配制也左右着住宅的档次,且不说洗浴设备,这里有个案例可供大家参考:据《紫禁城》杂志载,慈禧太后用的马桶,是檀香木刻制的,外雕一条大壁虎,壁虎的四爪着地,是为马桶底座的四条腿,嘴略张开,以衔手纸,壁虎的尾巴卷起成为把手,壁虎的肚子正好成为容器,里面放置了大量香木的细末,干净且蓬松,慈禧排便时,便物下坠后,立即滚入香木屑里,被香木屑包起来,根本看不见脏物,当然更不会有什么恶臭味了。

  “非洁净之地”之“上乘之策”

  厕所本非洁净之地,所以不宜放在吉位,如生气位等。而必须放在绝命位对其压制,取以毒攻毒之效,则不凶反吉。

  其次,厕所不宜放在房屋的中心,因为房屋的中部是住宅的心脏,极为重要,中心受污,对整个住宅不利且有碍观瞻;厕所不宜开在西南或东北方,厕所重在来水和去水,水气甚重,倘若开在西南或东北两个气当旺的方位,会有“土克水”的毛病发生,因此不吉利,尤其是家人健康会受损;厕所也不宜开在面方,因南方“火气”重,与“水气”重的厕所形成水火不相容,故此不吉利。

  第三、厕所位置须隐蔽,不能直对大门。这里有个“晏子使楚”的典故:春秋时,齐国大夫晏平仲奉命出使楚国,楚王欺他个子矮小,存心要戏弄他,下令不让他从高大的城门通行,而在城门旁挖了个狗洞让他进入。结果极具智慧的晏子见状就说:“如果我是到人国访问,就请让我走人洞;如果我是到狗国访问,那我就走狗洞喽。”搞得楚王十分难堪。厕所之门直对大门,两者成一直线,有违风水之道,有损整所住宅之气韵。

  第四、厕所必须做到采光通风。

  第五、“干湿分区”必须在厕所与其他功能区里完全体现。

  第六、厕所里必须养植有绿色植物,以吸纳污气。

  第七、浴厕不宜改为睡房。现代都市地狭人稠,寸土如金。往往有些家庭为了节省空间,便把其中一间浴厕改作睡房,藉以多挤些人口,但这样却违反了风水之道。从环境卫生来说也不适宜,因为虽然把自己那层楼的浴厕改作睡房,但楼上楼下却并不如此,如此一来,自己那层的睡房便被上下层浴厕夹在中间,相当难堪。

 布置浴室风水巧妙利用盆栽和照明

不管您是偏好简单的淋浴方式,或是喜欢享受在浴缸中的泡澡乐趣,浴室无疑是人们释放生活压力的快乐天堂。

  一般来说,浴室的空间都不会太大,因此在装潢时,即使选用较昂贵的高级材质及设计施作,也不致会增加太多的预算。

  但问题是,浴室及马桶的位置常常是我们所无法选择的。话虽如此,我们仍可设法找出风水上的因应之道,例如:利用装潢摆饰,加强浴室中好的角落,而改善不好的角落。大前提是,必须通风良好,以免整个空气潮湿、气流停滞不前。

  理想的浴室位置应该是在家宅的边区,最忌位在房子的中间。马桶地点则离大门越远越好,以避免气一进门就被冲走。对於地点不佳的马桶,最简单的改善方法就是一定要随时盖上马桶盖,再者,设法利用任何屏风或门帘,把它跟房间或大厅的其他部份区隔开来,而且谨记浴室的门要随时关上。

  盆栽的力量

  比起从前,现在房子的浴室通常不只一间。在风水学上,水主财富,因此浴室的间数、马桶以及水管都会影响居住者的财运。风水位置不良的浴室,例如:位于东南方的浴室,就会冲掉家里的旺气,败坏财运。

  盆栽则有助于改善这样的情况,而且在水能量过多的地方摆设一些绿叶植物,有助於维持平衡,因为木“吸”水。盆栽也能令房间感觉更清新、更有活力,同时改善气流积滞的情况。在烟雾弥漫的浴室里,盆栽有助於吸收多馀的水气,因此,在浴室的植物一般总长得特别好。

  如果浴室没有对外的窗户,那堋可以在墙上挂面镜子以形成一个想像空间。再者,镜子能加速气能的流动,对浴室而言,具有正面效果,因为浴室最忌空气不流通。

  浴室中最理想的色调是粉色系,例如:粉红、淡绿、淡蓝及桃红色等。其次则是奶油色系,或是一些中性色,如:黑色及白色。装饰物及毛巾等配件则可选择强烈的对比色系。

  墙面的处理方式应该是尽可能地富有想像力,要不就尽量求简。在水泥墙上涂上一层油漆会使浴室增添暖度,而马赛克玻璃砖,刻花磁砖,甚至板舌以及凹槽处理都能使墙壁的设计更为有趣。

  简洁不杂乱

  杂乱是浴室风水的大忌,因为会使气滞碍难行;最理想的浴室就是那些摆设简洁,设计简单,通风良好的浴室。地板面必须选择防水性佳,而且容易清洗的材质;一般而言,以硬质的木头、大理石、磁砖及乙烯合成材质为佳,软质的毛毯则较为不适当。气及能量的流动会受到使用材质的影响,而不同的地板材质也会产生不同的效果。例如大理石,花岗石,以及其他硬地、光滑的表面会加速气能的流动,特别是在晶莹明亮、光可鉴人的情况下,效果更佳。它们有助於营造一种更令人振奋的环境——一个能够避免於停滞不前的环境。

        照明

  良好的照明是最基本的要求,因为明亮的灯光能提升气的流动。化妆镜前,尤适合装置投射效果良好的的卤素让你精神焕发 。

       浴室风水设计

浴室是一个很私人化的地方。晚上,你在那里和你自身交流,早晨起来后,你第一个要去的地方也是那儿在那里。你没有任何的束缚,感到非常的放松;能够鼓起足够的勇气去面对新的一天。狭小的洗浴室会让你感到压抑;照明灯和大镜子可以增加空间感,能拉伸你的视野。洗浴室是用来清洗、净化的,要尽量让它干净、通风、风格简明,因此良好的通风条件.照明设施,隐蔽性以及干净,整洁对洗浴室来说都

  是非常关键的。不过从某一层面上来说,它代表了废弃,因此要让它远离厨房。不管你家的洗浴室在那儿,都要保证它工作正常,因为洗浴室中流动的水既象征了你体内气的流动,也象征了你生活中财富和机遇的流动。洗浴室中的管道问题将直接影响你的健康和经济状况。

  洗浴室里是最适合放镜子的,而且是越大越好。它能使晨起的你舒展,使你晚上睡觉时收缩的能量重新扩张开来,从而使你在新的一天变得更加精神抖擞。

  我们每天都要照镜子,而且主要是在洗浴室里,所以你要确保镜子里照出来的是你真实的影像。注意镜面要保持干净,镜子的放置位置要尽量使你能看到自己的全身,而不被分割开,否则,会影响到你的健康,会使你变得迷惑、优柔寡断。

  方形的镜子,镶着瓷砖的墙和圆形的洗浴盆、灯光、贝壳与盒子形成了一种平衡。方形、四边形代表了人对有序和平衡的向往。方形和圆形的快乐组合象征了'坤'的平衡。在这间没有向外开的窗户的洗浴室里,大大的镜子提升了空间感;在它的对面挂一张相片、一幅画或其他什么自然的事物也能使这间洗浴室和外界联系起来。

  洗浴室的设计技巧

  确保所有的管道工作正常——没有渗漏,水压没有问题,没有噪音,滴水的水龙头——即使水滴得很慢——表明你的钱财在流失。

  我们身体的内循环是否通畅也可以反映出洗浴室是否工作正常。如果你的内循环确实有问题.那就去修整一下洗浴室。

  洗浴室里最好不要有三角形物体,不要出现锐利的边角,不要使用冰冷,坚硬的金属材料,这些都会让你感到不舒服,感到脆弱.在洗浴室里挂上柔软的毛巾会使整个洗浴室变得温馨、舒适起来,让人有安全感。

  如果家里的厕所在厨房旁边,那就在两个房间之间放一个可转动的瓷器以平衡这两间房中的不同能量。不要选择反光的瓷砖做装饰材料,它们会分割开你投在墙上的影像,而使你变得很混乱。装饰风水学有什么注意事项?要怎样化解?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