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家居风水 >> 正文

三合院的大门风水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15:49:52

三合院风水的设计格局注重大门、主卧室及厨房的布局,由于三合院的风水架构本身就不错,三合院的大门风水一般是没什么问题的。

三合院的大门风水


三合院是我国传统民居建筑形式
三合院为古厝传统的基本形式,中国传统民居。三合院一般由北面正房(正身)和东西厢房(护龙)组成。由于房屋坐落于三个方向,故名三合院。

中国的伦理观念,长幼有序,左尊右卑。正厅为祭祀与接待宾客之处,左房是长居室,右房是长辈;左护龙为长子所住,右护龙为次子所住;若中人丁旺盛,则于左右护龙外,再加盖「外护」,屋舍高度则随正厅(房)、护龙依次下降。

三合院是四合院的简化形式,通常是将四合院南房直接用院牆代替,大门也採用门楼样式。

三合院之建筑分为「正身」与「护龙」,正身大部分是五间起,中间为正厅,奉祀神明、祖先神位及婚、丧、喜庆之用.左为大房,右为二房,正身两端分别向前各建五间「护龙」,亦有正身、护龙各三间起.
三合院中间庭俗称「稻庭」,又称「门口庭」.平常是曝晒农作物稻米、土豆、大豆等之用、或供小孩子活动之场所,或排桌请客之场所.一般正身与护龙之间有巷仔路,这个巷仔路通风良好,可在这里乘凉捡菜,作手艺等.
三合院围墙留大门时,大部分不对厅正门.而今完整之三合院已不多见,早年先人建筑美丽而有艺术气息之三合院,已成珍贵的历史建筑了.
埕--的用途
1.聚会 2.晒谷子 3.晒稻米 4.晒衣服 5.用来办喜事 6.可让小孩玩耍 7.可以用拜拜 8.办活动 9.请客 10.养鸡.鸭门拱形分布的光影,感觉分外温馨.门都有门槛,不管是门楼、厅门、廊门、或院门.

门槛也叫「户磴」,小时候父母常提醒小孩,不要站在门槛上,不可踩户磴.偏偏小孩最喜欢坐户磴,因为门隔开了室内和屋外,屋外的世界多麽引诱人.坐户磴,看下雨起冥想;坐户磴,看对面家小孩打架.为什麽大人忌讳小孩坐户磴?民间相信井有井神,灶有灶神,户磴亦有户磴神,不管站立或坐卧门槛上,都等於踩踏了户磴神,冒犯神明,祸将及身.

 

最典范的 “斗斛星”风水布局----传统的三合院的大门风水
这种衡宇为何被称为 “斗”呢?由于,三合院的构筑平面就是状如北斗七星的 “门”字形斗垣。为何叫做 “斛”?斛是古代的计量器,呈圆形。凡是 “斛”就落在玄武的位置,这面墙壁会略呈圆弧状。

一样平常古刹也是云云。神像后头的靠墙略成弧形,这能让雨水不至于直接淋到墙壁,就算雨水流到墙壁,也会天然而然分成阁下双方,至前线汇流。古时辰的大宅院也是不折断房子方圆的水流,使之全都流到水沟去。弧状墙面能让水流得更柔顺,不冲刷屋子屋基,因此水流也就不会像把剑一样穿过这栋屋子。

  凡是,屋前的围墙也会做成 “斛”状。旧日许多有钱人的屋子,庭院外的围墙也会做成圆弧形。外墙做成弧状,称为 “斛”,内里的构筑体方正,这就是 “斗”。住这种屋子会人丁旺盛。传统的三合院,堂屋代表祖宗,阁下双方的厢房意指兄弟。厢房越长,代表兄弟感情越持久,子孙也会繁衍昌盛。

 

现存传统三合院保存的不多,三合院的大门风水跟现在的高楼房间比起来,三合院住起来很舒服,风水价值高,三合院的投资潜力也是不错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