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购房风水 >> 正文

值得现代人借鉴的购房风水指导(图解)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0:31:42

建筑物本身无吉凶。理气派风水认为,人的出生年月不同,就具有不同的卦位,也即所谓的命卦。命卦的不同,其居住房屋的卦位也必须与之相适应,否则,将有不测。笔者认为,此观点迷信色彩极浓,给人造成一种心理上的压力。不过,形法派的风水观是把二十四山结合二十四节气,依四季太阳出山到落山的轨迹,找出最佳朝向,是值得现代人借鉴的。挑选最为适宜自己居住的房舍,令自己惬意、安然,是值得我们推敲的。

勘脉选宅

看宅之法,一般由远而近,自外而内,自通宅至分户房。故从远山近河,远楼近屋,墓地寺庙及周围环境-如觅脉、察砂、观水之法勘之。从中观环境来观察,小区的交通条件如何,建筑物造形怎样,建筑密度高低、房屋间距大小,景观美丑、绿化是否养眼、采买是否方便,均是堪舆之条件。当然,基形、屋形、屋向、外六(禄)事、内六(禄)事,更是不能忽视。

1、外六事:六与禄谐音。居宅之外的勘选事项也是为“禄”而勘舆,故称外六事。诸如外围的街道、水路、形煞、工地等,讲求其方位吉利。

2、室内之内六事:诸如门口、神位、客厅、餐厅、卧室、厨房、盥洗、厕所、阳台、书房及家俱。

文王八卦宅

理气派风水学认为,建筑有宅卦,人有命卦。游年八宅法,用文王八卦九宫格排成八卦宅,称之宅卦。
乾宅:按文王八卦之位置,即西北位。乾宅即是座西北朝东南,是较为理想的朝向;
坤宅:坐西南朝东北;
震宅:坐东朝西向;
巽宅:坐东南朝西北;
艮宅,卦位在东北位,紫气东来,艮宅即是座东北朝西南,也是较为理想的朝向;
兑宅:坐西朝东向;
坎宅,卦位在正北方位。此坎宅并不是正子午向的宅位,南向东或向西略偏5—15度角的宅位,应该说在中原一带是最理想的朝向;
离宅:坐南朝北向。


注:伏位方就是房舍背靠的方位,并不是朝的方位。伏位方即是宅第的坐山方向,如果是东方,即是震宅。如果是西方即是兑宅也。

如果阁下从表查得自己的伏位方是西北方向,属乾卦,那阁下应选乾宅为好。东北方向,属艮卦,即艮宅是也。



确定宅主(有宅官、宅母之分)之卦位

理气派风水学认为,建筑有宅卦,人有命卦。人一旦出生,即命数落定。用后天八卦纳之于你,你即可得到天地玄息的一个命卦。你的命卦又分东四命、西四命。西四命者有四吉方,四凶方;东四命者也有其四吉方、四凶方。在选房时阁下就得根据自己的命卦选房了。吉利地盘上的建筑物本身无吉凶。如果是在原墓地上,形煞搔扰,本身具有形煞的建筑就存在吉凶了。

先用阁下贵庚之公元年次在《年次求卦卦位表》找你的卦命。查出阁下的命卦后,即可得到四吉方、四凶方。

阁下知道自己的命卦后,即可知道是东四命还是西四命。得到命属后,再查《莅卦方位吉凶表》即可得。

莅卦方位吉凶表

 

阁下的命卦在四吉方里有一方叫伏位。伏位方就是房舍背靠的方位,并不是朝的方位。请君记住,伏位方即是宅第的坐山方向。如果是东方,即是震宅。如果是西方即是兑宅也。


坐山朝向示意图

举例如下
如果阁下(宅主)是男性,出生于1963年,从《年次求卦卦位表》中,你可找到为坎卦位。坎卦位者属东西命,阁下就得以东四命之术数,去查《莅卦方位吉凶表》的东四命栏,找

到阁下坎卦位的四吉方、四凶方。显然,阁下的伏位是北方,那你选购房舍应是坎宅(即坐北朝南的楼房)为首选。

如果阁下(宅主)是女性,且出生于1965年,你可在《年次求卦卦位表》中找到是兑卦位。兑卦位属西四命。阁下以此术数去查《莅卦方位吉凶表》的西四命,找到兑卦位的四吉方和四凶方。显然,阁下的伏位是西方,那你选购房舍应是兑宅(即坐西朝东的楼房)为首选了。

特别说明

生气:又叫紫气,是天星贪狼星在的位置,主人丁聪明,出子孝顺。
天医:又叫天财,是天星巨门星所在方位,主家人忠厚、长寿,多近官贵。风水认为是财位方。
延年:又叫金水,是天星武曲在的方位,主富贵双全,益年高寿。
伏位:又叫太阴,是天上辅星、弼星在的方位。主可得官贵,子女温纯慈祥。伏位方是建筑物、人倚靠、坐靠之方位,切勿去望、去向。以上是紫微垣北斗星的四星官所主的内涵。古人认为能给人类带来吉相。
祸害:又叫孤曜,是天星禄存所在之方位,主心性愚钝,行事狂妄。
六煞:又叫扫荡,是天星文曲所在之方位,主赌博淫乱,虚伪多讹。
五鬼:又叫燥火,是天上廉贞星所在之方位,主车祸血光,无礼叛逆。
绝命:又叫天罡,是天上破军星所在之位置,主官灾是非,做贼遇贼。
以上是紫微垣四个给人类带来一定灾难的星官,向之藏凶,避之有吉。当然,吉星也要向见秀丽明山更吉,向见凶山、形煞物也会有凶。凶星向见危峰怪山就凶,向见秀丽明山,又可化凶为吉。

内六事之注意处

1、厕所或厨房在房子中央(不可在中间);
2、太极点不明确或在室外;
3、屋形不整,缺乾少坤;
4、进入宅门,客厅殿后;
5、楼梯在室中央,或门与楼梯轴线重合;
6、形煞直射门窗;
7、前后门是一条轴线,或三门一条轴线,形成一箭穿心;
8、房间门对开;
9、炉灶、马桶正对大门;
10、厕所门正对厨门或其他房间门;
11、卧室两面以上皆是窗;
12、无后门或后阳台;
13、梁柱太多、天花板过低;
14、采光差、见天少、全宅昏暗;
15、客厅仅一面整体墙。
以上是内六(禄)事部分,选房时为不宜者。

外六(禄)事之注意处
1、位于高架路、高架桥、道路引桥边的房子,此类情况,风水称为截腰煞;
2、寺庙四周,烟囱之下。坐山冲宅主者;
3、双路交叉并形成剪刀形的房舍;
4、前后有路冲或反弓处,后有深河处的房屋;
5、山坡地上,两山夹槽者;
6、低洼地或河流反弓处;
7、山凹迎风处,山谷龙舌地带;
8、山脊梁上的房舍;
9、河流、水沟上的房屋;
10、马路地坪高于地基者;
11、地基水流方向反坡(地基前高后低)者;
12、曾发生凶杀、自杀的房子;
13、原是墓地、屠宰场、刑场上的房屋。
当然,旧房子往往被人改装过,承重结构被破坏,不凶亦凶。

形法派认为最佳朝向

前面提及到形法派风水观是把二十四山(即把360°分成24等分,每一分15°,并纳甲干、地支、八卦的四维卦)配二十四节气,令太阳到山到向,太阳到山形成三合照的方位,即为最好朝向,形法派风水以人为中心,纳天之玄息,测地之幽息,观水察山,觅龙测脉,择优点穴。

形法派风水观认为,天上有二十四个天星与人类密不可分。二十四天星是天上二十八星宿的星官。二十八星宿是古人观察太阳运行的参照物。人类离不开太阳,故二十四天星配二十四山不无科学道理。在《小区风水聚气》讲到二十四天星分三吉、六秀八贵。其中天柱星、天微星是北半球普天下之人均可望的两个星官。天微星在南向偏东10~15°的方位;天柱星在南向偏西10~15°的方位。此方向完全符合现代建筑热轴理论说。我国黄河以北一带,纬度高,冬至日前后(准确地说立冬至春分约4个月),房舍需要南偏西的太阳热量。它的热轴恰好是南偏西15°;黄河以南地带,纬度由高变低,海拔由低变高,只需要南偏东的太阳热量。它的热轴恰好是南偏东15°左右。可见古代风水理论并不是迷信,是地地道道的自然科学。我在湖南、山西、河北、北京、云南生活过,均一年以上。单从房间需要太阳而言,在湖南、云南的体会,以纳南偏东方向太阳为好,否则,家俱都晒得炸得响。在山西、北京,当然南偏西的太阳为上。在云南昆明地区,房子朝向南偏东15°为首选,南偏西15°为次选方向。简言之,在低纬度,海拔1500米以上者,上述两个朝向是最为宜人采集太阳爷爷所赐于的热量的。因此,我敢大胆的向诸君推荐,乾宅、艮宅是阁下上吉之宅所也。
当然,以形法派的风水观购房舍时,理气派的内六事、外六事之注意事项,还应参考。

不才从理气派、形法派介绍了以风水观选购房舍的方法。无论那一宗哪一派,帮助阁下挑选房舍是有一定裨益的。

在下并不推荐哪宗哪派。阁下可根据自己的信仰择之。如果你认为理气派符合自己的心里要求,哪你就采用理气派的观点挑选房舍。如果你认为形法派更符合自己的心里取向,哪我就建议你采用形法派挑选自己的香舍爱巢。

一宅到手之后,如何以风水眼光进行装修布置,以求吉相,下文将作一些介绍。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