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风水 >> 购房风水 >> 正文

2011年楼房挑选策略之藏风聚气大自然中对人类最有益的“生气”忌风喜水,这种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要留住它就要选择“藏风聚气”的地方。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7 20:28:14

       大自然中对人类最有益的“生气”忌风喜水,这种生气“乘风则散,界水则止”,要留住它就要选择“藏风聚气”的地方。而在自然山水的各种形态当中,山环水抱之地就是“藏风聚气”的理想格局。古代中国,大至京都王城,中至州县邑府、小至乡村聚落,基本上都是按照山环水抱的格局选址兴建的。

  以广州为例,广州北倚白云山,面临珠三角平原,东江、西江、北江三江汇聚,珠江蜿蜒穿城而过,山川秀丽,格局宏伟,是典型的“藏风聚气”福地。   我国不少历史名城都经过了屡次变迁,今天的西安、北京城址已不是汉代和元代时的位置,只有广州城两千多年不变。在古代中国南方,不少城市的政治、经济地位都曾在广州之上,但现在都被广州超越。广州能两千多年不衰,其地理上的优势是原因之一。    “山主贵,水主富”。广州的“来龙”从南岳至大庾岭,从大庾岭至白云山,浩浩荡荡“奔腾”千余里,形势雄伟;广州既在“三江总汇”的地方,又与海洋相连,能吸纳“大海之气”。在以“河流经济”为特征的古代,广州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在人类社会已步入“海洋经济”时代的今天,广州的地理位置同样也是得天独厚。所以不论在古代还是现代,广州作为南方政治、经济中心的地位都不变。   历史上的名人之宅都选在山环水抱的“藏风聚气”之地,如百里奚、郑玄、陶潜、谢玄、嵇康等人的住宅都是古人选址之佳例。   中国古代最好的住宅有两处。一为山东曲阜孔子故宅,地居泰山之下,周围洙泗二水交流,乃是平原得水之“贵格”,故其子孙福祚绵远,两千多年不绝。一为江西龙虎山张道陵旧宅,该宅临碧溪,倚青山,有龙盘虎踞之势,张道陵在此地居住修炼,其子孙承袭先辈名号63代,时间长达1900年。   但在现代都市,寻找真山真水的山环水抱的居住环境几乎是不可能的。在这种情况下,可以当楼宇周围的建筑物是山,马路、高架路是水。如果楼房后有较高大厦作“靠山”,左右有大厦环抱挡风,前有马路环绕而过,也可视之为“山环水抱”的格局。这种处在“藏风聚气”格局中的楼房是首要的选择。   因为“气乘风则散”,所以风之害为选楼大忌。中医学里,风被列为“风、寒、暑、湿、燥、火”六气之首,“六气”太过不及或不应时则变成致病邪气,对人体危害甚大。因此,选楼的时候,对风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凡是附近左右无其他高楼挡风的“孤峰独耸”楼和过分低矮及处于大厦低层的住房,不是风速太大就是空气不流通,应避免选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