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证 >> 正文

房屋建成10年仍无宅基地使用证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2:48:28

  村民认为是村委多次漏申报所致村委解释主要是因为撤镇设街的原因

  天河区柯木村村民李女士在给记者的电话中情绪激动,她告诉记者,她在房屋建成后多次向村委会提交申办宅基地使用证的资料,但均以漏报为由不了了之。她说,像她这样的情况在柯木?不在少数。该村委会有关负责人称,当年村民的房屋的确都由村委会统一申报办理的,当时确实漏报了一些村民的房屋,现在因缺少继续申报的依据,已无法补办。

  记者昨日来到了位于天河区柯木?新元街李女士的家中,那是一座红砖结构的三屋民居,看上去的确已经有些年头。李女士说,房屋修好后,她丈夫却患上了癌症,建房再加上求医,她因此借了几万元,一对儿女也双双辍学。如今,她丈夫去世已经8年,但她还是没能拿到那张能够证明自己对所建房屋拥有使用权的宅基地使用证。

  李女士向记者出示了一整套申报资料。她说,在此之前,她已经申办过一次,此后她又多次申办,2002年那次申办,还交了3000元报建费,都无疾而终,得到的唯一解释,就是漏报。

  记者随后来到天河区柯木?村村委会,一杨姓副书记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说,柯木?村1994年6月前属于农垦系统,而1994年前,村委会从未办过宅基地使用证。1995年后开始对1994年以前的历史房屋发放宅基地使用证,这期间的确漏报过一些村民的房屋,但数量应该不多,只有两三户。

  这些房屋的宅基地使用证在沙河镇撤镇以前都是可以补办的,但是,2002年沙河镇撤销,柯木?也撤销了农村架构,村委会无权再审批农村宅基地用地。如果要为这些历史房屋申办宅基地使用证,必须向天河区建委报批。而向天河区建委报批,必须提供地形现状航拍图。而该区现在使用的地形现状航拍图是1978年制作的图,那时候的地形现状航拍图上根本没有这些房屋。

  这位杨姓副书记说,他也很理解村民的感受,毕竟是因为村委会的漏报,造成现在这种局面,但他也是近两年才接手这一方面的工作的,所以也爱莫能助。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