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女县长下访半月解决一场群众18年宅基地纠纷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8

3月的一天,40岁的山西省平陆县女县长任秀红外出开会回到办公室,发现有一封从门缝塞进来的上访信,信中反映的是一场宅基地纠纷。

任秀红马上询问信访局和国土局,得知这是一桩打了18年的“老官司”,不久前刚刚息访,最近因为拆旧建新邻里矛盾又火上浇油。


而且得知,当事人双方都有病,一个是严重心脏病,一个是多年的哮喘病,如果矛盾激化,恐怕伤及健康,发生意外。


“马上下访!这不是个小问题。”任秀红决定后,旋即找来圣人涧镇党委书记李文杰、县国土局局长周建军、县监察局局长赵星,还有法院工作人员赶往寨头村,仔细了解事情原
委。


1979年,马某在平陆县城郊的圣人涧镇寨头村批了5间宅基地,东西走向盖起了5间平房。1991年,村民王某紧靠马某的东院墙南北走向盖起了8间平房。按常理,盖房子都应当东西走向,这样邻居之间不影响通风、采光。为什么王某偏偏南北走向建房?马某认为王某是为了多占宅基地,占两家公地的便宜,心中一直不快。王某盖起了8间房,很快发现房间后墙离马某的东院墙太近,连开后窗都困难,心中为此“添堵”。两家人从此开始“明争暗斗”,关系紧张时竟然相互往对方的院里泼脏水扔垃圾。双方到村里、镇里和县国土局信访告状无数次。2008年底,国土局总算给两家的宅基地明晰范围并确权。


2009年初,马某拆旧建新拆倒自家东墙时发现一个隐藏了20年的“秘密”,原来王某当年建房时,竟然把自家后墙的根基建在了马某东院墙的基础上。为了惩治这一“侵占”行为,马某决定在拆倒院墙的范围内紧贴王某的房子也要砌墙,筹建8间南北走向的房子。如果房子建成,就把马家房子的后窗堵个严实,无法通风采光。


两家的主张都有合法合理的成分,也有侵犯相邻方权益的地方。毫不相让时,任秀红带着人来了。国土局讲国土政策,法院讲民法的相邻关系,镇党委和监察部门给作为党员的马某做思想工作,对其与群众“争利”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任秀红以女性的细腻倾听双方,耐心调停。18年的疙瘩不是一时能解开的,在以后半个月里,各部门一轮一轮谈,一个疙瘩一个疙瘩解。看着县长、局长和镇党委书记这么多“大领导”忙前忙后,长时间耗在自己的“小麻烦”上,双方实在过意不去了。3月30日,马某终于同意向西让出41.5厘米,在两家后墙间留出一个南北走向的夹槽,王某的后窗总算能正常打开通风采光了!马、王两家心平气和地签订了《协议书》。


4月15日,任秀红放心不下再次回访,马某和老伴激动地说:“请县长放心,今后我们邻里一定和睦相处!”王某则在自己的博客上写道:“群众的小事当作大事办,我们非常感谢这样的好党员、好干部!”


任秀红等人通过下访得到三点启示:


群众利益无小事,小冲突和大矛盾可以相互转化,主动迎上去大化小小化了,绕开走来回推小事成大祸;解决信访难题,要善于整合党委、行政和司法部门的力量资源,合力攻关;在群众中间,常常存在合法、合情、合理互相矛盾的“灰色”地带,要在执法中融入情理才不会生硬,在情理中体现法治才能真正和谐。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