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镇政府签下返还宅基地协议 6年后村民要求兑承诺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8

博白县政府2002年征地建设水鸣开发区时,水鸣镇政府曾与该镇水鸣村圩屯签订“君子协定”:返还28块宅基地。如今6年过去了,村民向政府讨要宅基地,当地政府在履行协议时,却遭遇了一系列困难。对此,当地政府正在采取措施,以尽快履行协议。


6年前签下土地返还协议

“时间已经过去6年多了,希望镇政府按合同办事,兑现当初的承诺。”4月17日,水鸣村圩屯村民将一份协议摊在桌上,对记者说。

据了解,2002年8月,水鸣镇政府为建设水鸣开发区,曾与村民签订了一份协议,村民将18亩多水田“有偿转让”给镇政府,每平方米获得补偿50元。记者看到,经上级批准并有水鸣镇政府盖章签字的协议表明,所征18.2805亩水田属于水鸣村圩队集体用地,应得补偿为60.935万元。当年11月18日,镇政府与村民签订补充协议,在土地权属无争议的情况下,按规定期限将征地补偿款分3批付给水鸣村圩队村民。此外还承诺,从建设水鸣开发区所征的土地中,免费划拨C1至C28的28块建设用地给村民使用。

协议写明,每块地长10米,宽3.5米,并由镇政府“确保权属清楚”,建设好化粪池及管道、街面硬化等设施,在开发区动工时同步进行。


村民要求镇政府兑现承诺

在水鸣村圩屯村民的支持下,征地工作很快完成,水鸣开发区建设进程十分顺利。村民们对此也很高兴,盼望着政府能早日将土地交给自己,以便用于建房。可等了几年后,村民们渐渐发现了问题,一个村民说:“开发商将开发区的土地都卖完了,可答应给我们的那块地还没平整。”

村民找到镇政府,要求兑现承诺。“每次去问,负责人都劝我们不要急,说回去等几天,这个事情很快就会处理。”村民们说,最近两年来,他们每年都要去镇政府问十多次,可至今已等了6年多,地还是没有到手。

后来,村民便去县里“告状”维权,要求镇政府履行协议。“接待我们的干部一听此事就安慰我们,说马上就把材料交给县领导,很快就派人去镇里调查。”村民说,事情又过去了几个月,还是没有答复。他们又派代表去司法机构咨询,工作人员说,可以告镇政府,要求兑现承诺。村民闻言吓了一跳:“我们不想动辄民告官,只希望能按协议把地交给我们。”

镇政府称定会履行协议

“这个协议我们一定会履行,只是目前节外生枝,处理起来需要时间。”现任水鸣镇党委书记的詹博说。

据了解,今年初,镇政府筹集了一笔资金,请来推土机,打算平整土地履行协议,没想到却遭到意外阻挠。在离此地约3公里的水鸣镇西塘村,有些村民也打起了这块土地的主意。据有关人员介绍,西塘村是个大村,个别村民以“这块地可能是自己的祖宗地”为由,阻止平整土地的施工。

对于西塘村个别村民的说法,水鸣村圩队屯的村民感到很意外:“这些人的说法没有根据,这块地以前一直是我们的水田,附近也是我们的山地,我们持有土地所有证。况且,当年镇政府来征地时,西塘村并没有人提出异议。”

据詹博介绍,对于西塘村村民提出的要求,镇政府十分重视,召集镇土地管理所、派出所等相关单位进行了调查摸底。调查的结果基本确定,这块土地的权属问题很清楚:历史上一直属于圩队屯,后于2002年被国家征用。詹博说:“西塘村个别要地村民必须拿出确凿的证据来,否则就是无理取闹。”

据了解,根据镇政府的工作计划,从4月下旬起将重点处理此事,虽然这一工作比较棘手,但镇政府已经制定了相关对策,争取尽快将这一问题解决好。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