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政府报告解读民生篇:宅基地可在城市换经适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3

  加大民生保障和改善力度,筹措资金600亿元以上,实施好“十项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专家解读

  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高树印说,报告指出,积极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这里面包含就业与再就业工作,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和发展社会事业。就业再就业工作,是“民生之首”。坚持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大力实施“就业促进行动计划”。去年到期的“五缓四减三补贴”就业扶持政策延长一年。加强对高校毕业生就业指导,举办“万企千场”大学生就业专场招聘会。做好复转军人就业安置工作。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做好“零就业家庭”、“4050”人员等就业困难群众的就业援助。改善农民工就业服务,强化技能培训,新增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100万人。深入开展全民创业活动,力争实现以创业带动就业40万人。

  要继续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扩大企业养老、医疗、失业、工伤和生育保险覆盖面,完善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基本解决各类关闭破产企业退休人员和困难企业职工医疗保障问题,基本实现工伤保险市级统筹。制定完善养老保险关系转移接续办法,继续抓好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按去年人均基本养老金的10%左右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大力发展社会事业,努力把人口压力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大力推进素质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兴办教育。继续解决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和留守儿童义务教育问题。

  代表声音

  省人大代表、平顶山市市长李恩东说,一个GDP能够带来5万个就业岗位,因此,我省要坚定不移地抓发展。发挥政府投资和重大项目带动就业的作用,提高中小企业、劳动密集型产业、民营经济和服务业吸纳就业的能力。因此,必须坚持四个重在,只有发展了,有钱了,民生问题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

  济源宅基地可在城市换经适房

  关键词 城乡发展

  报告摘要

  把统筹城乡经济发展作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根本要求,逐步破除城乡二元化结构,促进城镇化与新农村建设良性互动。

  专家解读

  省政府参事、省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所长郑泰森说,城乡二元化体制,是造成城乡差距越来越大的重要原因。我们现在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就是要缩小城乡差异。缩小城乡差异,首先要进一步夯实三农发展的基础,加快推进中原城市群“一极两层三圈”空间布局,培育大中等城市,加强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首先要统筹城乡规划建设,农村和城市一体规划,其次要统筹城乡产业发展,再次是统筹城乡公共事业发展,最后是统筹推进城乡一体化改革。

  代表声音

  省人大代表、信阳市市长郭瑞民说,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一个重要方面就是统筹城乡产业发展,把农村的发展依托在二三产业上来,如果仅靠农业发展农业,是不能实现城乡一体化发展的。

  郭瑞民代表的意见在济源市得到了印证。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市长赵素萍说,济源市是城乡一体化的试点,是工业反哺农业的典型,目前全市已经实现了户籍的统一、就学统一、医保统一等六个方面的城乡统一。农民愿意到城市落户的就到城市落户,农民子女愿意到城市上学的可以到城市就学,现在已经没有农民和市民之分,公共卫生、住房租购以及社会保障方面与城镇居民享受同等待遇。

  目前,济源市可以以宅基地置换城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只要农民申报,持村和乡(镇)证明到城建部门申请,经城建部门调查核实,就可以以宅基地置换城镇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城乡二元化的痕迹正在从济源消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