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宅基地换房”受本地农民关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12

  日前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了信贷支持农民自建房和推动建材下乡等优惠政策,对改善农村居住环境起到积极作用。而业内人士称,在经济较发达、城乡差别不大的中山,该政策的影响并不大,而中山先行先试的“宅基地换房”措施则更受本地农民的关注。

  中山先行先试“宅基地换房”

  中山合富辉煌市场分析师陈彬艺认为,中山的城乡差别并不大,很多镇区的农民住宅条件并不差,宅基地在农村也属于稀缺资源,所以这个政策对中山的影响并不大,倒是“宅基地换房”的措施更受农民关注。

  为改善农民居住环境,近年来,中山对“宅基地换房”进行了探索,目前在火炬区、西区、小榄、三乡等10个镇区已经建成农民居住小区20个,已有5000户农民搬入小区居住。就中山目前的试点来看,有几大问题较突出:一是合法性问题,宅基地是集体土地,腾出来的土地的性质不能扭转。二是换房要建小区,小区的用地从何而来?用村民集体土地的话要解决土地来源的问题,用村民的土地,则要解决土地分散的问题。三是土地流转不通畅,建成小区后即使是原来村民的土地,也不能办理房产证。四是有的村民传统观念难以改变。五是很多宅基地是分散的,即使换了后政府也不能利用,空置在那里。六是村民置换了之后原有利益如何保障。实际情况中,有些人就是不愿意换,如村民不理解,是很难推行的。

  “两会”关注“宅基地换房”

  在刚刚结束的中山市“两会”上,“宅基地换房”也受到代表和网友们的关注。大家一致认为,这个政策对改善居住环境,节约资源有利,但首要的问题还要保障村民的利益,在实施以地换房的过程中,应该对申请以地换房的村民,出台土地补偿等多种惠农政策,解决村民进城上楼的后顾之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