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使用动态 >> 正文

农村宅基地可否进行自由买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00

  “我在诸暨农村有一套房子,现在想要把农村的房子卖掉,给儿子在城里买套商品房,不知道农村的宅基地是否可以进行买卖?”近日,有读者致电本报,想要咨询关于宅基地买卖的事,本报特咨询了相关法律专家,绍兴鉴水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余建光表示,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单独转让,该做法并不可行。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规定,农村宅基地是专门给农村集体成员解决住房问题,分配给他们的带有福利性质的一种土地使用权,只有农村居民才可以享受,宅基地使用权是不能进行自由买卖的,只允许集体组织内部成员进行调剂。

  “按法律规定,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买卖农户只有使用权,不得买卖、出租和非法转让。”余律师表示,农村宅基地使用权不能像国有土地使用权那样在市场上流通,但可以在集体组织内部进行调剂,但这种调剂也是有条件的。

  “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单独转让。”余律师说,“比如城镇居民、法人或其他组织这些都是不能购买的,也是说拥有宅基地使用权的只能是集体组织内部成员。其次,转让人未经集体组织批准、向集体组织成员以外的人转让,又或是受让人已有住房不符合宅基地分配条件,这些情况的转让都是不具有法律效应的。”他表示,想要进行宅基地使用权的转让,必须同时具备5个条件:转让人拥有两处以上的农村住房(含宅基地);同一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转让;受让人没有住房和宅基地,符合宅基地使用权分配条件;转让行为征得集体组织同意;宅基地使用权不得单独转让,地随房一并转让。

  “宅基地原则上是一户一宅,同一集体组织内部可以进行调剂转让,子女也可以继承,在同一经济组织内的兄弟姐妹可以进行分割。”余律师说,关于农村宅基地的自由流通现在国家已经在进行一些试点,但是法律还没有改变,暂时无法实现自由买卖,像读者所希望的也许需等城中村改造或是安置拆迁换成拆迁房后可以进行自由买卖了。“关于宅基地使用权如何转让,用通俗的话说就是同一经济组织内,宅基地使用权我不要了,而他没有,与集体组织协商好后,在村里办个手续再到土管部门处理即可。”余律师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