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换房 >> 正文

天津宅基地换房存在问题 集资建房却对外销售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6:58

  “原本都是农民的耕地,村委会在占地的时候承诺是为村民盖住宅楼用来改善村民的居住条件。

  但等楼房真正盖起来以后,就变成卖给村民的了,只有极少数的村民能买得起,其他大部分都被公开向社会出售了。”天津市东丽区新立街小东庄村村民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村民介绍,这种房子的房价从过去的几百元一平方米涨到现在的五、六千元一平方米,直接操作者们从中赚取了利益,而失地农民至今没有得到应有的补偿安置。最重要的是,这种现象在东丽区绝非个案。

  是不是真正的村民住宅工程?

  从天津市开车往东,沿着津塘公路往前开大约半个小时后就可以到达东丽区新立街小东庄村,最重要的是,这里还有天津市目前惟一的一条城际轻轨线路经过。当地著名的东盛园小区和新立花园就位于该轻轨线小东庄站的附近。

  之所以说著名,一是因为这两个小区开发规模较大,二是有的项目从占地建房开始至今引起村民长期上访。据当地村民反映,这些房子占用的是耕地,为了了解事情的真相,本报记者在当地进行了走访。

  记者先以买房人的身份来到了东盛园小区售楼处,发现该售楼处只有一间非常小的房子,三个工作人员随意地坐在那里,见记者一行人进来只是抬头看了看。记者在售楼处转了转后问“现在卖多少钱一平方米”?对方只是抬头望了一眼门口的墙说:价格表在墙上贴着呢!

  由于售楼处的工作人员实在太过于漠然,记者只好主动上前询问买房的各项事宜。当问到外地人能否购买时,对方回答只要是用来自住的,不着急要产权证的话就可以买。而当问能否办下来产权证时,售楼处的一位男同志回答:能是能,但得等。

  记者问要等多久,对方回答说不知道,正在等相关政策。而且,这位男同志表示,购买东盛园小区的房子只需和小东庄村委会签协议即可,但不能贷款,要一次性付款。根据记者从售楼处拿到的宣传单页显示,东盛园总规划面积13万平方米,为六层砖混结构住宅,广告宣称是“轻轨线旁的大型便利社区”。

  虽然售楼处的人员介绍说该小区各项手续都合法,可以办下来产权证。但记者随后在东盛园小区内对业主进行走访后,听到的说法却并非如此。

  在该小区内,记者碰到了正在外面散步的王女士。据王女士介绍,她是外村村民,于2003年上半年在东盛园购买了一套107平方米的房子,当时的价格是1309元/平方米,比本地村民每平方米多交150元,村里说这是土地使用费,而且是一次性付款14万多元,交钱的时候村里给开的是收据,至今没有拿到产权证。在与刘女士交谈的过程中,又有几位邻居路过听到大家谈论房产证的事,他们纷纷表示没拿到产权证。“不可能有房产证,我们了解过,东盛园根本办不下来房产证,这是给村民盖的房子,土地是集体土地,怎么会有产权证呢?”有业主告诉记者,大家都知道,东盛园的房子不会有房产证的。

  而当记者来到新立花园售楼处时,发现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的情况与东盛园的差不多,房子可以对外销售,但必须一次性付款,产权证不知何时能办下来。惟一不同的是,据说新立花园1-9号楼的房产证已经办下来了,后面的十来栋楼的产权证何时能办下来,不得而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