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换房 >> 正文

与宅基地换房方式的对比:广东南海农村股份合作制触到三个边界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6:57

  实践篇

  农村是树梢,国家政权是主干,树梢在农村动起来,丝毫不会影响国家的主体。因此,当务之急是--让树梢动起来。

  适合设立土地股份制的地区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农村干部管理水平高,二是农民无须依附于土地,三是要有分配。

  广东南海:农村股份合作制触到三个边界

  □ 黄艳华

  从某种意义上说,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是第二个"小岗村"。

  南海区原为南海市,2003年1月8日撤市并入佛山市。从1992年下半年开始,南海尝试在罗村镇下柏管理区、里水镇沙涌管理区、平洲区洲表村三处试点,实行农村股份合作制改革。

  到1993年下半年,这三个地方分别以股份公司或经济合作社的名义制定了章程。当年8月31日,当时的南海市委市政府发布《关于推行农村股份合作制的意见》(下称《意见》),正式在全市农村范围内推行股份合作制。

  "摊丁入股"

  事实上,南海的农村改革始于更早的时间。

  1987年,南海成为国务院批准的农村改革试验区之一,主要进行了两个试验项目:一是农村规模经营,二是农产品出口基地。

  "这两项改革可以说失败了。"南海区委农村工作部副部长余伟基坦承。他认为失败的原因,是由于种植粮食的经济效益低,在当时第二、第三产业发展的驱动下,许多农民实际上已经脱离土地。

  于是,当时的南海市政府逐渐将改革思路转移到产权上来。

  在《意见》中,南海将农村股份合作制定义为四种形式:合作经济股份制、农村土地股份制、合作组织企业股份制和农村联合股份制。其中,土地股份制强调建立土地承包权股,实现土地三权(所有权、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农民的承包权从实物形态转变为价值形态,在以股份形式将其稳定的前提下,解决好农村土地的整体规划,土地的征用、使用和农地保护以及提高土地的生产率等问题。"

  据南海区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庄少伟介绍,一般的做法是先由村或村民小组成立资产评估小组,对集体资产进行清产核资,主要包括资源性资产即农用地,和经营性资产即厂房、店铺等,这两部分加起来形成总股本。

  然后确定股东人数,凡户口在本村或村民小组的农民自然成为股东,总股本除以股东人数为总股数,在实行股份合作制初期,一般每人分得一股,16岁以下未成年人分得半股,但有的地方也可增设承包股权和贡献股权,在基本股之外按承包土地的期限和农龄分股。

  对土地及集体资产的运营,由股东大会进行公开投票。所有的账目都张榜公布。每年收入的40%用于农民按股分红,60%由经济组织提留,用于公共用途及再发展资金。

  庄少伟指出,股份合作制的实质是把农民的承包权变为股权。

  带着三个"边界"去上市

  但专家也指出,南海的农村股份合作制毕竟是摸着石头过河,还存在不少问题。其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有:从福利性向经营性的过渡、由封闭性向开放性的转变、外嫁女股权增减引发的社会矛盾、经济职能和行政职能分开的问题。

  同时,由于地区发展不均衡,以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设立股份合作组织的方式,不一定在任何地区都适合。

  庄少伟指出,适合设立土地股份制的地区需满足三个条件,一是农村干部管理水平高,二是农民无须依附于土地,三是要有分配。农民没有收入,机制也就失去了活力。

  2003年,南海区农民年均分红1180元,东南部工业发达地区最高分红接近1.5万元,但西部仍旧以农业为主的地区从实行股份合作制以来就没有分过红,这样的组织占到全区1/3。

  南海官方人士普遍认为,学习南海模式并有所创新的江苏昆山模式要更先进。"比如昆山成立富民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要开发土地就每个人都出资。"庄少伟说。

  另一位专家也指出,更好的模式是以项目进行股份合作,完全市场化,而南海是全块资产量化,以村或村民小组为单位进行股份合作,"我们还没有脱离原来非完全产权那一块。"

  这位专家透露,未来南海农村股份制发展的方向将是公司上市,这也是政府制定的长远目标。"从收益上讲,有一些村委会超过3000万元,已经可以达到一个小公司规模。"

  链接:深圳万丰的共有制

  深圳市宝安区万丰村在改革开放之初,先是土地承包,接着工业进村,万丰的面貌虽然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但在实行土地包产到户时,公共事业捉襟见肘。于是,党支部作出决定:在完善家庭联产承包的同时,重新整顿集体经济,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万丰工业村"的口号。

  1984年上半年,在引进香港彩星集团来村办厂过程中,党支部决定推行股份制合作制,发动党员、群众投资参股。在推进和发展股份合作制的过程中,村党支部书记潘强恩逐步形成了共有制的思想。他提出:通过股份合作制实现共同富裕,避免两极分化,即必须实行股份共有,以股份的共有达到生产资料的共有,人人当家作主,真正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基于这样的思想,1987年底,党支部、村委会决定,对无力出股金的村民拨款400万元,给未入股的村民每人"贷款"5000元(可入5000股)。这笔股金50年内归自己,50年后归集体。这种做法不是单纯地救济,而是积极地扶贫,更重要的是从此以后,万丰村全体村民都成为"万丰股份公司"的股东。就这样,一种新型的以股份合作为核心内容的共有制应运而生。

  共有制的要点:(1)共有制是公有制的一种实现形式;(2)人人占有生产资料,人人都是股东;(3)实现共同富裕;(4)明确多种所有权;(5)把通过均贫富达到共同富裕的设想变成一种允许有差别的共同富裕;(6)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促进生产力的发展;(7)公有制的优势得到发挥;(8)集体利益与个人利益结合成为一种不可分割的组合体;(9)共有制是一种理论,也是一种实践的路子,其核心是:以股份制手段,共有为目的,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