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知识 >> 正文

宅基地上的房屋可以设定抵押权吗?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4:2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担保法第三十六条的规定,宅基地使用权不得设定抵押权,但能否以宅基地上的房屋设定抵押权呢?
根据该法律第三十四条的规定,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和其他地上定着物,可以设定抵押权,那么该法律规定的房屋是否包括了宅基地上的房屋呢?
在实践中,对宅基地上的房屋能否设定抵押权存在不同的理解,一种意见认为可以设定抵押权,即宅基地上的房屋属于法律规定的抵押人所有的房屋,因此是符合担保法第三十四条规定的房屋,可以设定抵押权。另一种意见认为宅基地上的房屋不能设定抵押权,理由是宅基地本身不能设定抵押权,以宅基地上的房屋设定抵押权的,在处分房屋是必然涉及到土地的问题,而根据房地产权利主体一致的原则,处分房屋必然涉及到宅基地的处分,而且设定宅基地上的房屋的抵押权,必然也对宅基地设定抵押权,因此宅基地上的房屋不能抵押。
我们同意后一种意见。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