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置换 >> 正文

嘉兴宅基地置换背后凸现土地困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5:39

  “两分两换”是2007年底嘉兴市为统筹城乡发展提出的一项新政策,嘉兴也是浙江“统筹城乡发展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

  嘉兴位于长三角杭嘉湖平原中心,近年来发展迅速,该市下辖的县(市、区)经济实力均位于百强县第20-35位,区域发展比较均衡。2007年,该市农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城乡居民收入比为1.98∶1,收入差低于浙江的1:2.4和全国的1:3.2。

  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该市土地紧缺等要素制约日益显现,城乡经济社会发展的空间明显不足。嘉兴是平原,没有大量可用来改造为建设用地的低丘缓坡,杭州湾北岸是主航道,嘉兴也不可能进行大规模围垦造田。如何才能盘活有效的土地资源?“在非农用地不足的背后,农村宅基地杂乱无章,农民大多分散居住,造成土地的极大浪费。”嘉兴市南湖区副区长马纪良认为,嘉兴农村劳动力中从事一产的比例已下降到24.5%,大多数农村劳动力已脱离土地到城镇企业务工,从事农业的逾80%为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两三位中老年人住数百平方米的现象较普遍,“‘两分两换’的直接作用就是通过土地使用制度改革,让农村土地实现像城市一样的市场化流转,推进农户向城镇集聚,从而将宅基地复耕,或为其他用途腾出用地指标。同时,也能进一步打通农民进城的渠道。”

  根据南湖区的一项调查,目前该区农户户均宅基地平均占地1亩左右,而进行宅基地置换城镇房产后,公寓房每户实际占地不超过0.3亩/户,自建房0.5亩/户。目前,仅余新镇已经有4000多农户同意宅基地置换,此举将新增2000余亩用地指标。“‘两分两换’成功的关键是,要做到两个100%,即土地100%流转,农民宅基地100%置换。”七星镇东进村村支书费玉根认为,如果农民只流转土地,宅基地不置换,这对流进来的土地进行整体利用非常不利,这对“两分两换”资金平衡难度很大,发展现代农业将受到制约,“只要有5%的人不同意置换,土地可利用率就会降到80%。”

  马纪良表示,通过“两分两换”,农村居民集中在城镇居住,有线电视、宽带网等公共服务很容易跟上,还有配套的医院、学校等公共设施……

  横亘在嘉兴城乡间的那道隔阂,不久后或将被彻底打破。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