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政策 >> 正文

陕西建立废弃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3:45

  陕西有近80万亩可复耕的废弃农村宅基地,将通过农村宅基地退出补偿机制复耕。

  补偿机制规定,对已在城镇购置商品房定居或愿意进城镇规划区定居,并自愿退宅还耕且以后不再申请新宅基地的农民,可从耕地开垦费、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农业综合开发等收益中,按其退出的宅基地面积给予奖励。奖励方式为一次性货币补偿或养老生活补助。

  同时,农民放弃宅基地后,将不影响其农村集体土地承包权益,不影响其原作为农民身份享有的政策待遇。复耕后的宅基地归村集体经济组织所有。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将原宅基地和房屋由村民自愿协商后有偿调剂给有条件申请宅基地建房的本村村民的,可视作放弃宅基地享受上述政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