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继承 >> 正文

农村的宅基地可否继承,能否立遗嘱?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2:58:32

  请教郑律师:我大学毕业后在城里工作,已经离开家多年,根据我国目前的物权法,我可否继承父母在农村的房屋及宅基地?我的父母能否将宅基地用遗嘱的方式给我?(王**)

  郑国柱律师回复:

  宅基地的所有权属于集体所有。宅基地使用权不是遗产,故不能继承,而且只有本村集体成员的身份才可以有使用权。你现在的身份显然不是村上的村民,所以,你不能继承你父母在农村的宅基地使用权,但是根据《物权法》规定,宅基地上的房屋你可继承。当让你父母也不能以遗嘱的方式处分宅基地,但可以将房产写入遗嘱。 因为现实情况是地随房走,继承了房屋而当然占有了该房屋范围之内的土地,这也不属于使用权的继承。今后如遇拆迁,只有房屋的补偿,没有宅基地相关费用的给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