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管理 >> 正文

枣庄市将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2:58:15

  根据国家一系列关于农村宅基地管理政策,结合全市农村住房建设和危房改造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市范围内,从每个镇(街道)选择1至3个经济基础好、领导班子较强的村作为宅基地规范化管理试点,在试点基础上出台一系列新政策,逐步全面启动。

  目前,枣庄市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总体是好的,但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发展相对滞后、宅基地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户多宅、闲置、超标准占地;村庄建设规划滞后,农村建房没有规划依据,乱占乱建问题突出;农村宅基地指标少,难以满足农村建房要求;未批先建、少批多占,违法占地建房现象屡禁不止等。为此,我市积极探索保障农民住宅用地的新路子,从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满足农民建房要求入手,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资源,优化农民人居环境,促进新农村建设。

  据介绍,农村宅基地规范化管理试点的内容即对超面积宅基地实行有偿使用或宅田挂钩。对应收回的宅基地、超过法规政策规定面积标准的旧宅基地,以及占用的村内空闲地暂不能收回又不影响村庄规划实施的旧宅基地,经区(市)政府批准,按照省政府有关规定,实行有偿使用制度,并实行宅田挂钩的办法扣减相应的承包田。同时,编制科学合理的村镇建设规划,不做好村庄规划的镇(街),一律不予审批宅基地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