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宅基地登记 >> 正文

东钱湖区四措施推进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2:48:12

  一是加强宣传,不断增强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的节地意识和耕地保护意识。充分利用门户网站、广播电视、向群众印发宣传资料等形式,在广大干部群众中形成依法管地、用地和自觉保护耕地的理念。

  二是强化管理,推进依法、集约、规范用地。强化规划作用,按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农村建设用地规模和村庄规划要求,逐步引导人口较分散、规模较小的村向中心村集中,引导居住较分散、旧村改造难度大的居民向新农村建设规划点集中,以达到节约集约用地,尽量不占或少占耕地。对超面积占地、一户多宅用地,依法处理后实行土地有偿使用。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将土地规划和村庄规划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一套科学规划引导新农村建设的良好机制。

  三是严格执法,加强宅基地监管。加大土地执法力度,重点查处那些乱占滥用耕地、超面积建房和非法交易的行为。加强土地动态巡查,及时发现并有效制止,将违法占地建房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加强宅基地审批使用全程监督,严防乱搭乱建、随意扩建等现象的发生。认真做好土地利用现状变更调查,把变更调查与执法检查紧密结合起来,认真落实耕地保护的各项法律制度,提高科学管理土地的水平。

  四是规范登记,切实维护权利人的合法权益。严格按照国土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快宅基地使用权登记发证工作的通知》要求,切实做好宅基地登记发证工作。凡符合一户一宅且面积不超过规定标准的宅基地,督促其提出土地登记申请,简化程序进行登记。经过前期权属调查确认,东钱湖农村宅基地登记发证共3551宗,涉及9个村,目前已发放3个村共计1351本,余下部分预计在今年年底前全部发放完毕。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