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一户一宅制 >> 正文

韩国实施“一户一宅”制多宅重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4:57

  韩国的“一户一宅”制,是指一个家庭只允许购买一套住房。为解决广大低收入者的住房问题,韩国政府实施了一种优先为无房户提供住房的制度。具体的实施办法是,无房户在购房前须到政府指定的银行存款,存款额度每年约20万韩元(约合1700元人民币);在银行累计存款两三年后,可获得购房资格。获得购房资格后,按先后顺序进行排队。政府提供给低收入者的住房一般都是两室一厅的房子。购房时,根据无房户的需要,银行可给予贷款。目前,“一户一宅”制已经成为保证百姓安居乐业和国家经济发展的基本制度。

  实施这项制度的关键在于韩国政府仔细严格的审查措施。韩国政府在住房方面实施了一套严格的档案制度,政府对每个购房者的“家底”都了解得清清楚楚:谁家有房,房主何人,面积多大,是否多住宅户等均有案可查。因此,韩国极少出现富人假冒低收入者享受优惠的事件。

  不过,这项制度也是有范围的,主要是针对社会上的低收入者。高收入者不能享受政府的这些优惠,当然他们也不受“一户一宅”制度的约束。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特别是富裕阶层的扩大,近几年来,在韩国,利用多处住宅进行投机的现象日益严重。在确保继续贯彻“一户一宅”制的同时,韩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遏制房地产投机的政策:政府把优先向无房户提供的住宅比率提高到50%;在税收上,“一户一宅”的房主,政府收取的资产增值税为9%,而有两处或两处以上住宅者则收取高达36%的资产增值税。

  从2005年1月开始,对在投机地区(指首尔等全国8个投资过热地区)拥有3套或3套以上住房的房主征收60%的资产增值税,再加上居民税等,政府收取的税率高达75%.也就是说,房主通过住房的买卖所获得的差价,75%将被征收为税金,再加上房产中介机构的手续费等,房主想借倒卖房产“捞一把”的梦想,几乎完全破灭。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