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宅基地使用法 >> 一户一宅制 >> 正文

通许县当前农村宅基地利用率低的原因与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1:54:55

  通许县为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搞好“空心村”治理,促进新农村建设工作的开展,对全县农村宅基地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一次调查,调查覆盖全县12个乡镇,每个乡镇抽取三分之一的村庄,每村又抽取二分之一的农户,调查的结果发人深思。

  一、农村宅基地的现状

  (一)农村宅基地方面

  全县辖12个乡镇,304个行政村,611个自然村,总人口60万人,总户数15万户,居民生活用地达17万余亩,户均生活用地在1亩以上,人均生活用地达195平方米,有80%以上的农户宅基地存在超过法律规定标准的问题。

  (二)农村宅基地的管理使用情况

  1、20世纪80年代面对宅基地面积大,旧村改造是一个长期艰巨的任务,为充分利用宅地,政府号召并引导发展庭院经济,一时间家庭养殖,小作坊兴盛一个时期,但随着科技发展,小养殖、小作坊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加上外出打工等因素致使庭院经济形式萧条,“空心村”事态迅速发展。

  2、20世纪90年代,学习外地经验在全县开展了农村宅基地有偿使用,推行一户一宅并不超过法律规定的面积标准政策,确实起到了扼制“空心村”发展的问题,但随着减轻农民负担和其它原因,没全部实行就终止了

  3、2000年前后,通许县委、县政府又以宅基地利用做出了果树进村的决定,并作为目标推广,在孙营乡,长智镇的一些村庄收到一定的效果,但由于果树进村落实不力,统一规划难以实施,多以生长缓慢,经济价值极低的杂木生长为主。

  二、农村宅基地的布局不合理,建筑参差不齐,秩序紊乱,有碍新农村建设的发展。

  (一)农村尽管生活用地严重超标,但大街错不开小车,小巷过不去车辆,院子大,道路窄,规划落后,规划不力,难以适应现代化生活的需求。

  (二)对统一供水、供电、供气带来诸多不协调。

  (三)攀比建房造成土地资源、资金的极大浪费。

  我们在城关镇的一个小村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调查,该村共83户,298口人,净村庄占地达120亩,每户的支出10万元,假如按我们现在提出的新农村建设规划,该村有两栋5门5层的楼房就可解决问题,总占地面积在20余亩,每户总支出房款也不会超过5万元,但目前这个村庄家家户户的车由于道路问题都停在大街上,进不到家里。农民富了、房子改盖了、汽车买了。占了那麽多地、花了那么钱、却与当前新农村建设的规划很不和谐。

  三、造成农村宅基地乱占滥用的原因

  (一)历史原因

  现在农村宅基地面积大,多以历史原因造成,多少年以来,农村宅基地使用都是沿袭制,上代人留下多少,就原边就界使用多少,用与不用是我的事,闲着你别人也不能占。

  (二)经济原因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民的腰包鼓起来,想要改善住房条件,花钱买宅基地建房,有的常年在外工作,退休了也想在老家置一宅基地,实际长期无人居住。

  前几年乡村追求经济利益也积极批划(卖)宅基,使一户多宅现象剧增,再加上有些富起来的外出务工人员在外地城市购了房,常年在外不回,造成了农村宅基地空闲。还一有部分在外地打工挣了钱有打算在老家重置一块更大的、更好的宅基地,这更加造成了深层的宅基地利用率低下和资源浪费,如此恶性循环,致使土地闲置日趋加剧。

  (三)攀比和小家庭原因

  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小孩结婚也不愿于 与长辈住一宅,攀比向外发展,向交通便利的地方发展,村中宅基要么空闲,要么老弱病残的居住。

  四、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有效保护充分利用土地资源,是推动新农村建设势在必行的一项重要工作。

  (一)通许县1957年人均耕地3.57亩,截止目前人均耕地不到1.3亩,人口增加人均耕地减少是一个主要原因,耕地减少的原因则主要来源于农用宅基地的膨胀,工业企业道路占地远不及宅基地之多,各个村庄都在四处膨胀,占地面积在不断翻番。

  (二)农村宅基用地绝大部分处于粗放管理中,面对宅基面积大,旧村改造、新村规划、一户一宅且超过法律规定标准的现状,地方政府和村民不断地采取措施,也取得过一些成效,但最终还是没有彻底解决。

  (三)“空心村”事态在整治中继续发展。这几年开展的“三项整治”,其中包括“空心村”整治,尽管取得了一些成效,但收效甚微,实质上也就是吧村内坑塘折算了一下面积,并没有按照法律规定的一户一宅不超过法律规定的面积标准,收回多少空闲宅基地,激活多少宅基地,宅基仍在批划,村庄仍在扩大,诸多原因“空心村”事态再继续发展。

  (四)村庄建设发展规划未制定或者是有了规划难执行是影响新农村建设的一大因素。截至目前,有相当数量的村庄没有正规的村庄规划,即使个别村庄有规划,也是80一90年代制定的,已经老化,难以适应当前新农村建设的需要。

  新农村建设是我国建设高度文明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因此,坚强农村宅基地管理,搞好农村宅基地的高效利用是一项势在必行的重要工作

  五、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对策及建议

  (一)搞新农村建设发展规划

  新农村建设是长期而复杂的工作,必须按照要求依法制定科学的建设发展规划,并反复通过民主讨论,按照法律程序审批,依法的形式固定下来,有专业的机构去落实,没搞新农村建设规划的地方一律不得新批摘机用地和建设新房。

  (二)对目前农村住宅建设问题,要严格限制规划,制定发展红线,使其逐步巷公寓住宅楼方面发展。

  (三)切实落实一户一宅且不超过法律规定面积标准的政策,多余的宅基地、空闲地可作道路用地,公益设施用地,能够安排宅基地的可作挖潜使用,使用面积要以换证的形式确定下来。

  (四)暂时无法将多余的宅基地划出的,可通过协商以承包经营的形式责任到人,但决不能使其继续空置。

  (五)积极探索集体土地(宅基地)依法流转,要通过有组织、有偿的合理流动原则,使其得以充分利用,发挥更大效益。

  撰稿人:于伟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