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征地补偿标准 >> 开发商征地补偿标 >> 正文

征地补偿方案尚未出台 开发商就欲开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35:44

  丰台区辛店镇张家坟村80%的村民靠种地维持生活。经过几次征地后,村里人均只剩0.5亩地,多数家庭靠年轻人外出打工贴补家用。昨天上午,几百名村民突然被告知,他们赖以为生的340亩玉米地要被征用开发楼盘并举行开工典礼。而此前有关部门并没有充分征求村民意见,也没有出台任何补偿方案。最终,在村民的坚持下,开发商的开工典礼草草收场。

  开工典礼草草收场

  “主席台有7米多高,红地毯铺了50多米。供桌上香烟袅袅,摆放着猪、鸡、鸭、鱼等各种供品。”昨天下午,刘文亮向记者描述了奠基仪式的隆重场面。“主席台上有长辛店镇党委书记李汉儒及相关镇政府负责人、村党总支书记赵德江及其他村领导。他们来参加开发商珠光房地产开发公司举行的祭天地开工典礼”。

  今年61岁的刘文亮是丰台区长辛店镇张家坟村村民,此次他家约有1亩土地被征用。和他一起被征地的村民约有上百户,他们共有340亩土地被征用。

  “活了这么大,还从来没见过这样的事情!”刘文亮等村民们觉得,令他们最气愤的是在他们毫不知情的情况下,村领导私自和开发商签订协议,将340亩还长着庄稼的耕地全部征用,用来开发楼盘。

  “如果不是我们拼死阻挡,他们的开工典礼就会顺利进行,随后他们就会将地里的玉米全部推倒开工建楼盘。”村民李春来说,开发商原定昨天上午8时30分举行开工典礼,“他们调来了挖掘机,只等‘吉时’一到,就开工”。

  据了解,村里两名老太太躺在挖掘机下后,开发商才无奈取消了开工典礼。昨天下午,位于张家坟村东侧的开工典礼现场仍满地鞭炮碎屑,挖掘机留下的痕迹仍清晰可见。有村民告诉记者,开工典礼现场本来是几间看场房。前天下午,为了准备开工典礼,村里调来推土机将几间房子全部夷为平地。

  只谈征地不谈补偿

  “这段时间一直有‘小道消息’传来,村里仅剩的几百亩耕地将被征用来开发楼盘。”刘文亮告诉记者,他根本不信这些“谣言”,因为村里可用的耕地已经少到不能再少了,“再征用耕地,村民怎么活?”

  据了解,张家坟村共有7个小组,1800多人。该村80%的村民靠种地维持生活。经过几次土地征用,村里剩的耕地已经很少,村民人均只有0.25亩平地、0.25亩山地,多数家庭靠年轻人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27日上午,村里突然通知召开村民大会,每户出一名代表。在这次大会上,张家坟村党总支书记赵德江公布了征用土地一事。刘文亮说,赵德江在会上称,张家坟村的开发从6月28日起拉开序幕,村里已经和珠光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协议,征用300多亩土地用来建楼盘。赵同时表示,村里将和开发商于28日一起举行一个开工典礼,随后开发将全面铺开。

  村民代表蔡女士回忆说,当天参加会议的大约有90多户村民代表,当时就有村民提出征用土地的补偿问题。赵德江表示,村里将先举行开工典礼,事后再就补偿问题及征地后村民的生活问题制定一个解决方案。

  就在开工典礼草草收场后,参加开工典礼的各级领导也没有就补偿问题给一个说法,这让村民们尤其不能接受。“被征用的耕地全是一类地啊!浇上水,好年头亩产能达到1500斤!”望着已有一人多高即将被铲除的玉米,刘文亮心痛不已。

  补偿方案尚未出台

  昨天下午1时30分,记者在该村村委会大院见到了张家坟村村主任王淑芹。王表示,村里分工很明确,她主管行政事务,开发经营一事由赵德江书记负责。王随后表示,“赵书记正在镇里开会!”

  20分钟后,记者在村委会二楼的办公室见到了正要出门开会的赵德江。针对开发商是否要铲除玉米开发楼盘一事,赵德江一口打断记者的提问,“不拿出详细开发方案,绝对不会动一棵玉米!”

  赵随后向记者介绍了征地一事:大概在2001年年底,村里就与一个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了协议,准备开发300多亩土地,但由于该开发商资金不到位,所以迟迟没有付诸行动。今年4月份,村里无奈之下与珠光房地产开发公司签订开发协议,开发300多亩土地。

  按照双方的协议,整个开发分为三期,340亩土地上将会建起40多栋楼房,大约20多万平方米。“所有主要的手续都办完了,只等开工证。”

  赵德江坚决否认没有开会通知村民征地一事。赵说,村里曾经大会、小会多次讲征用土地开发楼盘一事。赵德江说,五一后,村里忙着换届选举,为了不影响选举,他们就没有召开村民大会。

  “开发商觉得6月28日是个‘黄道吉日’,要求举行一个开工典礼,南方人重‘日子’,我们自然不能拒绝。”

  在整个采访过程中,赵德江反复强调他们会制定一个详细的开发方案,然后向村民公布,征求村民的意见。至于记者提出的“为什么不先制定好方案,然后再举行开工典礼?”赵德江称:“方案牵涉到方方面面,非常麻烦,一时拿不出来。开发商又急于开工,所以……”

  赵德江最后承认:“田地里已经一人多高的玉米肯定要被铲除。”他告诉记者:“开发商已经等不及了,玉米大概要到10月份才会成熟。”赵最后表示,详细的开发方案大约会在今年8月初拿出来。

  开发楼盘二八分成

  长辛店镇党委书记李汉儒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340亩被征用的土地属于居住用地。早在1998年,北京市相关部门就已经作出批示,张家坟村和珠光房地产开发公司联合开发,村里出地,开发商投资。将来楼盘卖出后,双方二八分成。

  李汉儒带记者看了悬挂在其办公室墙壁上的长辛店镇开发图,但他没有出示当年相关部门的批示。

  李汉儒称,张家坟村未来将被开发建设成长辛店镇的卫星城。李认为“征用土地开发楼盘是利村利民的好事。”至于失去土地后村民的生活来源问题,李汉儒表示,他们早就考虑到了,“楼盘卖出后,未来的物业将会雇佣一部分村民,村里也会从所得提成中拿出一部分分给村民”。

  “如何保证将来村民失去土地后能够有足够的口粮?”李汉儒说,村里将要制定的方案非常详细,“包括老人的养老问题、孩子的上学问题等这些都会解决!”

  “珠光房地产开发公司在调整规划,原准备建6层的楼房,现在将建小高层,不然早就可以开工了!”李汉儒最后表示,“方案不出来,开发商不会进地!”

  一直负责与张家坟村协调征用土地问题的珠光房地产开发公司项目部经理刘健勇表示,铲除玉米的事情毕竟没有成为事实。至于记者提出的何时开工以及补偿是否已经达成协议等问题,刘称:“记者无权调查,现在也不方便回答。”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