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房屋拆迁法规 >> 正文

学者对新拆迁条例:拆迁条例“变革”之困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2:44
2010年12月27日,五位北大学者第二次上书国务院法制办,对处于第二轮征求意见期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提出建议。这部被称为新拆迁条例的法规,两度公开征求民意,在新中国的立法史上尚属首次。那么被公众广泛瞩目的新拆迁条例,为何还未出台?一旦它获准实

  2010年12月27日,五位北大学者第二次上书国务院法制办,对处于第二轮征求意见期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提出建议。这部被称为“新拆迁条例”的法规,两度公开征求民意,在新中国的立法史上尚属首次。那么被公众广泛瞩目的“新拆迁条例”,为何还未出台?一旦它获准实施,又将给目前拆迁状况带来怎样的改变呢?《1/7》对话倡导“拆迁条例”变革的五位学者之一,北大法学院教授王锡锌,听他详解拆迁条例之变。

  两次公开征求意见 时隔一年尚未出台

  王锡锌:背后涉及到利益太大太复杂了

  拆迁新条例 众人参与

  如何体现其中的公平?

  王锡锌:其实就是一个蛋糕慢慢做大了以后怎么分最公平合理

  2010年12月30日,被称为“新拆迁条例”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第二次公开征求意见结束。这部引发公众瞩目的新条例,在短短半个月内,国务院法制办就收到了10426条建议。其中,王锡锌与沈岿、姜明安等北大五学者提交的修改建议书尤其受到关注。

  王锡锌:为什么一年多过去了,我们看到新版的拆迁管理条例却千呼万唤始终没有出台呢?

  在我们行政法规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一部法规的制订过程,两次来面向公众征求意见,我觉得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益分歧很大//新条例大概何时出台,会不会有一个时间表呢?

  非常急迫,拆迁变法和实际中的拆迁是在赛跑,所以我觉得整个立法进程不能够久拖不决

  王锡锌,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宪法行政法研究中心副主任。

  2010年12月和另外四名学者一起上书全国人大常委会,建议废除现行拆迁条例。

  (标版隐去)

  一年多来,五位北大教授一直密切关注着各种有关拆迁的消息。

  这是我最新收到的反映拆迁方面的信件,(到现在收到大概有多少?)有五千多封

  过去的一年,就在等待拆迁新条例出台的同时,各地由拆迁引发的悲剧事件,仍时有发生。此外,像微博围观拆迁事件,“钉子户大战拆迁队”的网络游戏,一时都成为媒体围追的热点。这一切,都指向一个触动各方神经的词汇,强拆!

  王锡锌:过去一年之后我们看到拆迁管理条例没有出来,反而是类似像宜黄事件这样一类的拆迁恶性事件却在继续发生。谁都不愿意这种悲剧性的极端事件重演,//有的时候是非法的强拆,就算是放在今天我们的拆迁管理条例中,要知道断水断电断气,威胁胁迫,株连这一些执行的手段都是法律禁止的,这是赤裸裸的非法的滥用权力。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