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房屋拆迁法规 >> 正文

房屋拆迁档案接收解决办法和对策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37:28

  拆迁档案的接收一般是指在实施房屋拆迁活动中,直接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文字资料以及相配套的图表、声像等不同形式的记录及重要依据(包括纸质档案和电子档案),这类档案在实际工作中,一般都由当地城建档案馆负责接收。针对当前档案接收存在的不少问题问题,提出如下对策:

  1.拆迁规划时,进行必要调查

  要避免由于土地性质不同而产生的认定困难,可以在拆迁规划时主动介入调查,在规划定点图划定的范围内进行拆迁前的房屋早期调查,核实被拆迁人的房屋产权信息进行保存。在房屋拆迁实施后,根据之前保存的房屋信息范围及时把收集的房屋资料交于房产档案馆接收。

  2.遇时间跨度较大的拆迁档案时,及时协调处理

  时间跨度较大的拆迁项目如果要按现行的拆迁档案接收程序来办理,显然是很困难的。这就需要部门之间协调商议,比如在规定时间段或时限范围内的拆迁档案可以其他程序处理相关档案,并实地查看房屋是否已经灭失,再依法进行公告,以确保房产登记簿的准确性。

  3.规范拆迁档案的接收程序

  为规范拆迁房屋拆迁档案的收集,相关部门可以规定拆迁资料在新建房屋前或闲置土地拍卖转让前必须及时交接,明确收集的职责对象、收集资料的具体流程、限期和范围,以提高拆迁档案的完整性,保障新建房屋申请的顺利进行。

  4.完善房地产测绘系统,建立GIS空间数据信息

  在处理拆迁档案中,框定拆迁范围、确定档案数量,房地产测绘系统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在拆迁中,测绘的信息必须是实时的、准确的,强大的测绘系统可以提高房屋调查质量和速度。GIS的建成可以使我们足不出户就能了解到现阶段划定范围内房屋的详细信息,提高拆迁档案接收的效率和准确性。

  5.加强对拆迁档案收集的知识宣传,提高收集人员素质

  在拆迁人开始实施拆迁时,必须告知拆迁资料收集的相关程序和重要性,也可为档案收集人员开展讲座和培训,宣传《档案法》和房产档案的知识。特别是应介绍如何进行科学和安全的档案收集,如何在房屋权属方面有特殊情况时进行收集,尤其是被拆迁房屋有抵押、查封等情况时应如何处理和收集其他相关资料。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