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城市房屋拆迁 >> 正文

邯郸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43:53

  邯郸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状态:有效 发布日期:1993-02-15 生效日期: 1993-02-15 发布部门: 邯郸市政府

  发布文号: 邯郸市人民政府令(第28号)

  《邯郸市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细则》业经一九九三年二月六日市人民政府第至0次常务会议通过,现予发布施行。

  代市长 唐某昕

  一九九三年二月十五日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城市房屋拆迁管理,保障城市建设顺利进行,保护拆迁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务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河北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以及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结合本市实际,制定本细则。

  关联法规:

  第二条 凡在本市城市规划区内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房屋及其附属物的,均适用本细则。

  第三条 本细则所称拆迁人,是指取得房屋拆迁许可证的建设单位或个人。本细则所称被拆迁人,是指被拆除房屋及其附属物的所有人(包括代管人、国家授权的国有房屋及其附属物的管理人。下同)和被拆除房屋及其附属物的使用人。

  第四条 城市房屋拆迁必须符合城市规划,服从统一管理,并有利于城市的旧区改建。

  第五条 拆迁人必须依照《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和《河北省城市房屋拆迁管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条例》、《办法》)及本细则的规定,对被拆迁人给予补偿和安置;被拆迁人必须服从城市建设的需要,在规定的搬迁期限内完成搬迁。

  关联法规:

  第六条 城市房屋拆迁工作在市人民政府领导下,实行统一管理。市规划建设委员会主管全市的房屋拆迁工作。邯郸市人民政府拆迁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城市房屋拆迁的管理工作,归口市规划建设委员会。武安市、邯郸县、峰峰矿区的房屋拆迁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房屋拆迁工作。

  市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和拆迁管理办公室主要职责是:

  (一)草拟或制定房屋拆迁管理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二)贯彻实施房屋拆迁管理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

  (三)审查房屋拆迁计划和拆迁方案等有关文件,核发房屋拆迁许可证,发布房屋拆迁公告;

  (四)负责对房屋拆迁被委托人的资质审查,核发房屋拆迁资格证书;

  (五)对房屋拆迁活动进行协调和监督、检查;

  (六)调解和裁决房屋拆迁争议;

  (七)对无正当理由拒绝拆迁的被拆迁人,根据本级人民政府的决定实行强制拆迁,或者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拆迁;

  (八)管理房屋拆迁档案资料;

  (九)对拆迁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

  (十)根据《条例》、《办法》和本细则的规定,对有关单位和个人给予行政处罚或奖励。

  第七条 规划、房管、城建、公安、工商、粮食、教育、供电、邮电等部门应按照各自职责权限,协同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做好拆迁工作。

  被拆除房屋所在地的区、街道办事处和被拆迁人所在单位或上一级主管部门应协助做好拆迁工作。

  第二章 拆迁管理一般规定

  第八条 因城市建设需要拆迁房屋的单位和个人,必须持批准的年度建设计划、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或规划批准文件,向房屋拆迁主管部门提出申请,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应自接到拆迁申请之日起7日内作出是否批准的决定,经审查批准后,由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发布拆迁公告。凡属未发布拆迁公告的区域,拆迁人不得私自进户摸底登记。

  第九条 因房屋拆迁需要变更土地使用权的,应到土地管理部门办理变更手续,依法取得土地使用权。

  第十条 拆迁人为实施本单位建设项目需要自行拆迁的,应到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办理有关手续,其拆迁工作人员须经房屋拆迁主管部门专业培训并考核合格。

  第十一条 实施委托拆迁的,被委托人须持有房屋拆迁主管部门核发的房屋拆迁资格证书。委托拆迁应签订委托合同,委托合同须经房屋拆迁主管部门鉴证。

  房屋拆迁主管部门不得接受委托拆迁。

  第十二条 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发布房屋拆迁公告后,应与拆迁人共同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同时以书面形式通知公安、工商、城建、土地、房管等有关部门在拆迁公告规定的期限内暂停办理拆迁范围内的下列事项:

  (一)房屋的买卖、交换、析产、分割、赠与、出租、调配等手续;

  (二)房屋及附属物的新建、扩建、改建和改变使用性质的审批手续;

  (三)户口的迁入和分户手续。在暂停办理居民常住户口迁入和分户手续期限内,因出生、军人复转退、婚嫁、刑满释放等特殊情况需迁入或分户的,须经房屋拆迁主管部门批准。

  第十三条 拆迁人在拆迁前,须向房屋拆迁主管部门报送安置方案、用地权属证明、被拆迁人居住情况登记表等有关材料,经审查批准后,发给房屋拆迁许可证。拆迁人在领取拆迁许可证后,应与被拆迁人签订补偿和安置协议。补偿和安置协议应载明下列内容:

  (一)补偿形式和补偿金额;

  (二)安置用房的面积、地点;

  (三)搬迁过渡方式和过渡期限;

  (四)违约责任;

  (五)当事人认为应当订立的其他条款。

  第十四条 补偿和安置协议签订后,可以向市公证机关办理公证,并送房屋拆迁主管部门备案。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