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征地拆迁 >> 拆迁安置 >> 拆迁安置 >> 正文

强占拆迁安置地扰民 温州“阿山佬”排档被取缔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24:24

  昨天曝光了温州市区“阿山佬”排档油烟噪音扰民、强占拆迁安置用地经营一事,引起相关部门重视。昨天下午,鹿城区办事处联合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依法取缔了这家无证排档。

  被暂扣排档用具装满两辆货车

  “阿山佬”排档位于市区府东路,在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对面。排档产生的油烟和噪音引起周边居民不满,多次向市长专线、城管热线96310投诉,但问题一直未能得到有效解决。

  记者调查发现,“阿山佬”排档未经任何审批,且强占闲置多年的拆迁安置建设用地。而业主单位温州市马鞍池公园建设办公室则表示无能力管理。

  昨天下午4时许,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联合辖区市场监管、城管、公安等部门对该排档依法取缔。执法人员未到前,记者在排档门口看到,排档的工作人员正在搬离一些餐饮用具。随后执法人员拆除了排档招牌,暂扣的桌椅和烹饪用具装满了两辆载重5吨的货车。

  滨江街道

  希望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做好监管

  鹿城区滨江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说,这块闲置空地原先有一个垃圾死角,后来经清理,在周边围起了铁栏栅和绿篱。把城市环境建设好,辖区街道义无反顾,因此媒体曝光后,他们就联络相关职能部门对该无证排档进行取缔。

  该负责人认为,排档取缔后,辖区的市场监管、城管等职能部门应该各司其职做好后续监管,不能让这种无证排档死灰复燃。同时,该地块的业主单位也应积极做好监管工作。

  市场监管

  排档涉及食品问题我们不推卸责任

  鹿城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叶洪康说,从经营的形式上,“阿山佬”排档是露天的,不在室内,应该属于食品摊贩的类型。根据法律规定,食品摊贩的主要监督管理职责是城市管理部门,也就是城管部门。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管理范围的场所必须在室内,起码要有室内厨房。

  “但是,我并不推卸责任,排档毕竟涉及食品问题。”叶洪康说,辖区黎明所之前在接到群众投诉后,曾约谈当事人,并发放了整改意见书,要求其在规定时间办理相关证照。此事曝光后,他们立即联系滨江街道,由街道召集公安、城管部门,联合查处这家无证排档。

  城管部门

  排档虽已被取缔 此前处罚仍要执行

  今年8月15日,鹿城区城市管理与行政执法局对该排档负责人作出行政处罚,责令其在环境保护设施建成并验收合格前停止使用产生油烟和污水的设施,并处罚款2万元。

  排档被取缔后,处罚是否还有效力?该局蒲鞋市中队一执法人员说,这份处罚决定书是对排档负责人此前的行为所作出的处罚,虽然排档被取缔,但处罚决定依然有效力,如果当事人不履行,逾期不申请行政复议,也不提起行政诉讼的,他们将依法强制执行。

  住建委

  怎么管理这块闲置地要集体研究决定

  这块闲置多年的拆迁安置建设用地业主是市住建委下属的市马鞍池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该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对这块闲置地的管理“无能为力”。如今,无证排档被取缔,业主单位将如何对闲置地进行有效管理,防止再次被他人强占使用?

  市住建委官方网站显示,市马鞍池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由市住建委副主任戚永根分管(经了解,今年8月18日,戚永根已被任命为市住建委调研员)。昨天上午,记者来到戚永根的办公室,市马鞍池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的两名工作人员也在。

  对这块闲置地打算今后如何管理的问题,戚永根说,“没有这么快,不是个人说了算的,要集体研究决定”,目前已让市马鞍池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调查此事,这块地到底是被一些拆迁户出租的,还是被他人强占的,需要调查清楚。对这块闲置地今后要采取什么样的管理措施,他们还需要研究,到时候会告知媒体。至于这块用地是否可以继续建安置房,或作其他用途,还需要与规划部门沟通,他们会尽快把这块地充分利用起来。

  有人质疑市马鞍池公园建设管理办公室将闲置地块出租他人开排档,对此,戚永根表示:“这是不可能的,管理办公室是不会这样做的。”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