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土地法 >> 正文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九江市鼓励市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暂行办法》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3:11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庐山管理局,九江、共青开发区管委会,云居山—柘林湖风景名胜区管委会,市政府有关部门、直属及驻市有关单位:

  《九江市鼓励市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暂行办法》已经2008年4月2日第19次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二〇〇八年四月十六日

  九江市鼓励市区工业企业退城进园暂行办法

  为鼓励市区工业企业(简称“企业”)退城进园,优化我市工业布局,建设和谐生态城市,制定本办法。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美化城市和做强园区为目标,加强政策引导,完善协调机制,加大推进力度,引导市区工业企业有序退城进园,促进城市建设与工业经济共同发展。

  二、主要原则

  (一)市场调节与政府引导相结合原则。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作用,综合运用经济、法律、政策等手段,引导企业稳妥有序逐步退城进园。

  (二)政策激励与依法管理相结合原则。通过落实企业搬迁各项激励政策,促成企业在园区做大做强;对影响城市规划、环保、安全和人民正常生活的企业采取必要措施,促使企业尽快搬迁进园。

  (三)坚持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原则。根据国家土地宏观调控政策要求,搬迁至园区的企业用地应严格按照工业用地容积率、建筑系数、绿化率和行政办公及生活设施面积等四项指标进行落实。

  (四)坚持依法依规供地的原则。退城进园的企业用地应依法以公开出让方式供地。

  三、搬迁对象和入驻园区

  本办法搬迁对象是指在城市规划区范围内因城市建设和企业发展需要而搬迁的企业,但企业土地按城市规划不属经营性开发用地的,不在此列。

  (一)鼓励性搬迁企业:因现有用地及所处环境限制了发展而要求进入园区扩大生产的企业。

  (二)强制性搬迁企业:影响城市规划及功能布局,影响居民日常生活和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

  本办法所称工业园区是指九江经济开发区和浔阳区、庐山区工业集中区。

  四、补偿补助内容

  对退城进园企业的鼓励政策主要包括补偿和补助两部分。

  (一)补偿内容:

  企业搬迁补偿是指基于搬迁企业国有土地的收储而给予搬迁企业的经济补偿。主要是指企业按原性质原用途计算的土地使用权损失。

  (二)补助内容:

  企业搬迁补助是指基于企业搬迁过程中除土地之外的损失而给予搬迁企业的经济补助。其内容包括:

  1、流动资产损失,主要是存货损耗(含原材料及库存商品);

  2、固定资产损失,主要包括建筑物、构建物及其它辅助设施价值损失(均按重置价计算),机械设备损失(指搬迁费和安装费,对于无法搬迁或搬迁后无利用价值的设备按重置价计算)等;

  3、其它损失。

  五、补偿补助标准

  企业搬迁的补偿补助标准,以经市政府批准的评估报告为依据,额度不能超出以下规定。

  (一)补偿标准

  对退城进园企业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以市政府收储土地为前提,其补偿分以下两种情况予以考虑。

  以划拨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补偿标准按《九江市土地储备办法》执行,即经市政府批准的原用途评估地价的56%予以补偿。

  以出让方式取得国有土地使用权的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的补偿标准按经市政府批准的原用途剔除使用年限的评估地价予以补偿。

  (二)补助标准

  1、鼓励性搬迁企业

  (1)企业退城进园后生产能力扩大1倍以上,建设周期在2年以内的,搬迁补助额度不超过退出土地变现净收益的90%.入园项目在建设周期内生产能力未达到上述要求的,最高补偿额度根据企业生产能力实际扩大幅度在70%—90%之间按比例核定。

  (2)对市政府认定的重、特大企业的搬迁,实行一企一策。

  2、强制性搬迁企业

  (1)企业退城进园后,等规模搬迁、建设周期在20个月以内的,搬迁补助额度不超过退出土地变现净收益的70%.

  (2)企业退城进园后,扩大生产规模的,参照鼓励性搬迁企业相关政策。

  六、政策措施

  (一)机构及资金保障

  市区企业退城进园工作由市经贸委牵头负责落实,国资、国土、财政、城建、规划、房管等市直部门及开发区、浔阳区、庐山区予以配合。市经贸委在相关行业中聘请专家组建专家库,对搬迁企业损失评估报告予以论证。

  搬迁企业原国有建设用地根据新下达的规划条件公开出让,出让所得收益按“收支两条线”的原则进行管理,主要用于对退城进园企业进行补偿补助。

  (二)明确土地处置方式

  搬迁企业国有土地使用权必须依据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处置,由市土地储备中心根据市政府要求将企业原国有建设用地收储,按照城区发展规划属经营性开发用地的,变更为经营性开发用地后进入市土地交易市场公开出让。

  (三)简化税收变更方法

  退城进园企业上缴税收依据《九江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完善九江市城区财政管理体制的暂行办法》的通知》(九府厅发[2007]11号文)办理。在办理税务变更登记过程中,企业原所在地税务部门向企业入园后所在地税务部门进行整体性移交。

  (四)享受工业园区优惠政策

  退城进园企业与工业园区具体商洽项目选址、投资进度等有关事宜,并办理入园手续;新上项目必须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节能减排等相关要求,符合园区产业发展规划;园区必须优先满足搬迁企业用地、用水、用气、电力扩容等需求,确保新上项目享受工业园区招商引资优惠政策。

  (五)实行节能减排奖励

  退城进园企业搬迁后实现了节能减排的,给予适当奖励。

  七、操作程序

  (一)提出申请。由企业向市经贸委提出退城进园申请并提供具体方案。方案应包括:

  1、企业现状,搬迁原因及搬迁费用;

  2、入园项目投资规模、主要产品及达产达标时间、效益预测。涉及强制性搬迁企业的,由环保及规划部门提供认定意见,敦促企业提出搬迁申请。

  (二)申请核准。市经贸委受理申请后,核实情况并提出具体意见,报市政府分管领导审批。

  (三)损失评估。搬迁企业在市政府选定的有资质的中介机构中选择一家机构对企业在搬迁中的损失予以评估。评估费用由企业先垫付,企业入园后在补助款中一并解决。

  (四)评估审定。市经贸委在专家库中抽选专家对评估报告进行论证,组织市政府相关部门进行审定后,报市政府批准。

  (五)土地出让。退城进园企业原用地由市政府收储后按城区规划要求进入土地市场公开出让变现。

  (六)补偿补助款拨付顺序。

  1、企业土地收储并变现后,及时支付企业土地补偿款。

  2、企业动迁后,根据市政府批准的企业搬迁损失补助额度凭市政府抄告单分期支付补助款。

  3、拟开发原土地并依法取得土地开发权的企业,在入园的新项目开工建设后,市政府按项目投资进程兑现相关政策。

  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实施。

江西省九江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