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屋法规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中国土地法 >> 农村土地承包法 >> 正文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24:18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政府有关部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商贸园、工业园管委会:

  去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惠农政策,极大地调动农民的生产经营积极性,农民对土地倍加珍惜,土地承包纠纷也不断增多,已成为影响农村不稳定的重要因素。为认真贯彻落实《农村土地承包法》,依法加强我市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切实维护农村稳定,促进农业持续发展。现就进一步加强农村土地承包管理作如下通知。

  一、进一步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

  土地家庭承包经营既是农村基本经济制度的基础,也是农村改革发展稳定的基础。各级政府要高度重视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增强做好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工作的紧迫感、责任感;要把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作为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的重要任务来抓,采取切实可行措施,依法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积极引导农村土地使用权依法有序流转;认真做细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工作,切实维护农村土地承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要认真总结农村土地承包管理的成功经验,研究存在的问题,制定贯彻《农村土地承包法》的实施方案和有关政策措施;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农村土地承包法》,做到家喻户晓,努力提高基层干部的法律意识;各级农业部门要把《农村土地承包法》作为今年培训的重点,把土地承包管理作为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列入议事日程,提高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干部的责任意识,强化土地承包管理的执政能力,要依法行政、依法办事。坚决把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纠纷降低到最低限度。

  二、进一步落实农村土地承包管理责任

  加强农村土地承包合同管理是稳定和完善农村土地承包关系的关键。各级政府要认真履行《农村土地承包法》赋予的职责,维护农村土地承包权益、鉴证和审查土地承包合同、调解和仲裁土地承包经营纠纷、指导土地承包和流转。一是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要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农村土地承包方案和农村土地承包合同及其相关文件档案的管理制度,明确专人负责,加强监督、检查和指导。二是尽快依法设置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机构和乡镇农业合同管理委员会,市、县(区)农村土地承包经营纠纷仲裁机构由农业局牵头,司法行政等部门共同参与,乡镇设立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委员会,市、县(区)、乡(镇)均由农经管理机构办理日常工作。三是要切实做好承包合同的鉴证及其纠纷的调解,对承包合同的签订进行指导,对村社集体经济组织执行《农村土地承包法》及有关政策、法规的情况实施监督检查;对合同纠纷要及时查明原因,化解矛盾;对违反《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的行为要依法予以制止,确保承包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三、进一步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发放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是国家依法确认承包方享有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法律凭证,是保护承包方合法权益、稳定土地承包关系的重要手段。对土地二轮承包发证工作不彻底或农民遗失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要按要求认真搞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的核发或补发工作。

  四、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

  县(区)政府要做好农村土地承包和经营权流转的指导工作,建立健全农村土地承包管理制度。一是加强对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情况的数据管理,准确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动态。实行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情况逐级上报制度,每年分两次上报。二是指导农村土地承包和流转合同的订立,明晰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各地要按照《关于印发〈四川省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合同〉(范本)的通知》要求和原则来规范和完善农村土地流转工作。对已形成稳定流转关系而没有签订合同的,要督促流转双方订立流转合同;对已订立合同的,要备案审查和鉴证,健全和完善流转合同,消除潜在的纠纷隐患。三是建立并管理好农村土地承包的档案。建立健全土地承包合同和流转合同的立卷归档、调阅等管理制度,积极创造条件,实行计算机档案管理,逐步建立档案信息管理系统。依托市、县(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探索建立农村土地流转服务中心,收集发布农村土地使用权流转信息和流转指导价格,帮助农户寻找流转对象,协助办理流转手续。四是加强对流转土地受让方的监督管理。县(区)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引导和鼓励够条件、有实力的公司、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个人到农村承包、租赁农民不愿耕种或无力经营的耕地,开发农村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资源,从事农业产业化经营。按《农村土地承包法》规定,在正式签订土地流转合同前,各级政府对流转土地受让方的农业生产经营能力、资金实力、信誉等资质情况进行审查,在经营期间,要跟踪受让方是否改变农村土地农业用地性质,并帮助调解承包土地经营纠纷,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切实维护承包双方的合法权益。

  二00五年四月四日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