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土地法规 >> 房地产抵押管理办法 >> 正文

成都市住房制度改革贷款项目房地产抵押管理若干规定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54:25

第一章 总则

  第二章 抵押权的设定

  第三章 抵押合同的订立和登记

  第四章 抵押房地产的占管与处分

  第五章 附则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加强我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实施住房制度改革项目的房地产抵押管理,保障抵押权人和抵押人的合法权益,根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本规定适用于我市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项目单位的房地产抵押管理。

  第三条 本规定所称房地产抵押,是抵押人向抵押权人提供自己具有法律效力的房屋所有权及土地使用权作为清偿债务的担保而不转移占有的行为。

  第四条 土地使用权抵押时,其他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随之抵押;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抵押时,土地使用权随之抵押。

  第五条 抵押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和土地使用权的‘由成都市房地产管理局和成都市国土局按各自职责实施抵押管理。

  抵押土地使用权无地上建筑物、其他附着物的,由成都市国土局实施抵押管理。

  第二章 抵押权的设定

  第六条 下列房地产设定抵押权时,须按规定履行批准手续:

  (一)全民所有制事业单位的房地产,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全民所有制企业的重要建筑物,除政府有特别授权的外,应经政府主管部门批准;

  (二)中外合资、合作经营企业、股份制企业的房地产,经其董事会或联合管理机构批准。

  第七条 以出租房地产设定抵押权时,抵押人应将租赁情况书面告诉抵押权人和承租人,并不影响原租赁合同的履行;抵押期间租赁期届满,承租人需继续租用原房屋的,须经抵押权人同意。

  第八条 有下列情况之的,不得设定抵押权:

  (一)未取得房屋所有权和土地使用权合法凭证的;

  (二)房地产权属有争议的;

  (三)房屋在城市建设拆迁封户范围内的;

  (四)房屋用途属于公共福利性质的;

  (五)依法限制房地产权属变更的。

  第九条 房地产设定抵押权时,抵押权人和抵押人认为需。要的,可经依法取得房地产评估资格的机构进行评估。

  第十条 抵押人以同一房地产设定若干抵押权时,抵押人在设定新的抵押权前,须将已设定的抵押权状况书面告诉新的抵押权人;新的抵押权设定后,须将新设定的抵押权状况书面告诉其他各抵押权人。

  第三章 抵押合同的订立和登记

  第十一条 自地产抵押,抵押人与抵押权人应订立抵押合同。抵押合同订立后,当事人应于十五日内向抵押管理机关申请办理登记手续。

  第十二条 抵押人或抵押权人发生分立、合并等变更的,变更一方的当事人应书面通知对方当事人。变更后的当事人享有和承担相应的权利和义务。

  第十三条 抵押合同终止,当事人应在十五日内到抵押管理机关办理注销登记手续。

  第四章 抵押房地产的占管与处分

  第十四条 抵押人在占管期间应确保抵押房屋的安全和完好;未征得抵押权人书面同意,不得改变使用性质,不得进行处分。

  抵押权人有权按照抵押合同对抵押房地产的使用和管理进行监督。

  第十五条 抵押期间发生房屋拆迁,可清偿债务终止原抵押合同;或重新订立房地产抵押合同。

  第十六条 抵押房屋发生毁损、灭失,抵押人应及时将情况通知抵押权人并采取措施防止损失的扩大。抵押房地产因损失不足以作为清偿债务的担保时,抵押人应重新提供或增加担保予以弥补;但抵押房地产已投保的除外。

  第十七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抵押权人可向抵押管理机关申请处分部分或全部房地产,用于偿还全部债务:

  (一)债务人不能履行到期债务的;

  (二)债务人被依法宣布撤销或倒闭的。

  第十八条 抵押当事人就处分抵押房地产或房地产抵押所涉及的债权债务发生纠纷的,可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十九条 准予处分的全民所有制房地产的价值,应经依法取得房地产评估资格的机构进行评估;但在设定抵押权时已经评估并在规定时效内的除外。

  第二十条 抵押权人处分抵押房地产时,应事先书面通知抵押人。

  第二十一条 抵押的房地产处分后,购买人应书面通知原房屋使用人迁出,并给予原使用人不少于三十日的搬迁准备时间。原使用人无正当理由逾期拒不搬迁的,购买人可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向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搬迁。

  第二十二条 有下列情况之一的,经抵押管理机关同意,可中止处分抵押的房地产:

  (一)抵押人有正当理由请求中止的;

  (二)抵押人申请并证明能即时履行全部债务的;

  (三)抵押房地产正在诉讼过程中的;

  (四)出现其他应中止情况的。

  上述情况不能终止处分的,抵押权人可再次提出处分申请,或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

  第二十三条 处分抵押房地产所得价款,在扣除处分房地产应缴纳的税款和支付处分房地产实际发生的费用后,用于偿还抵押权人的债权本息和支付违约金。

  第五章 附则

  第二十四条 抵押合同一经成立,当事人应当自觉履行合同规定的义务。不履行或不完全履行合同一方,应当赔偿另一方由此遭受的经济损失`双方都过错的,按照责任大小分担。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一九九四年四月一日起施行。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