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土地出让金 >> 正文

上海土地出让金全国第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8:51

  上海土地出让金 全国第一

  2008年几乎被“腰斩”的土地出让收入让上海、北京、杭州等楼市重镇捉襟见肘。但如今楼市调整走出一条漂亮的V形曲线,带领这些城市实现了土地财政的全面复活。

  昨天,CBN记者从中国指数研究院获得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1月23日,全国70个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全部“金灿灿”,同比增加超过100%。排在前20名的城市土地出让金总额高达6210亿元,同比增加108%。上海当仁不让,以821亿元(截至11月23日)的土地出让金收入名列全国第一,北京为639亿元,位列二名,值得注意的是,北京2008年的土地出让收入为503亿元。经过CBN记者的核实,排名第三的是杭州,截至11月23日当地土地出让收入约为523亿元,在二线城市中列居头名。

  上海821亿元的土地出让金,粗略换算大约“日进2.5亿元”。上海821亿元的土地出让金额和去年全年的382亿元相比,增加了115%,也比历史高点2007年的803亿元增加了2%。

  今年上海的住宅用地溢价水平也位于前列,一共成交66宗土地,平均溢价达到114%。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分析,土地出让金的增加有两个方面的因素:一是因为土地供应量增加,二是因为土地成交价格提高。今年上海住宅用地供应面积为1597万平方米,仅比去年的1500万平方米增加了6%;但是,土地价格达到7445元/平方米,比去年的3215元猛增了132%。截至目前,今年国内住宅用地成交总价十大地王中,上海占据了两席:分别是第一位的徐汇区斜土街道107街坊龙华路1960号地块和第三位的长风6B、7C地块,分别被上海绿地集团、中海地产以72.45亿元和70.06亿元摘得。

  在国内二线城市里,杭州卖地收入最显眼,已经直逼一线城市上海、北京。11月26日一个下午,杭州土地出让进账超过半百亿,高达53.42亿元。至此今年前11月杭州总计卖地收入576.6亿元,远超2007年全年507亿元的高峰。即将到来的12月,杭州也将迎来年内土地出让最高潮,将出让超过1300亩土地,可建建筑面积超过222万平方米。按保守的1万元/平方米楼面价计算,12月份杭州的土地出让收入有望超过200亿元,其土地出让金可谓“二线城市一线收益”。

  虽然广州前三季度的土地出让收益不足100亿,但在年底三个月的冲刺后,截至11月底,广州总共拍出居住类地块总土地收益已经在120亿元左右。如果加上目前已经挂牌的,并将于12月出让的几宗巨无霸项目,广州全年的土地出让收入将突破300亿元。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即将出让的亚运村项目出让底价就高达165亿元,占据全年土地收益的半壁江山。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