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土地出让金 >> 正文

14年前的土地出让金至今未缴 千万欠款打了6年官司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8:46

  2006年底至2007年初,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公司”)分批借给安徽省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某”)总计1000万元的当金。其间,后者以一块位于长丰县岗集镇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到了约定的还款日期后,某无力偿还。两家公司为此走了法律途径。经过6年波折,法院最终裁定,将那块国有土地使用权抵偿部分欠款。然而当某公司拿着执行裁定书办理过户时,长丰县国土局却一直不予过户,这到底是什么原因呢?

  千万欠款打了6年官司

  从2008年开始,某公司的部门负责人之一曹女士就接手处理这事,而这官司一打就是6年。

  据了解,2006年12月份到2007年2月,某公司先后向某发放了合计1000万元当金,并约定2008年4月份还清本息,某将其所有的一块位于岗集镇的国有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物。到期后,对方没能如约还款,双方又签定了一份协议。除了再次约定当年5月份最后还款外,双方还办理了一张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书。如果某还是未能履行还款合同,该国有土地使用权将被抵债。

  但是,某依然未能履行合同,双方只好对簿公堂。此后,法院做出裁定,将土地使用权作为抵偿盘给了某公司。

  执行裁定书过不了国土局“这关”

  曹女士拿到裁定书时长出了一口气,6年了,官司终于有了一个明确了结。据介绍,这块土地面积有一万三千多平米,抵债价格是1800多万。但是想不到看似简单的一个“过户”让他们又要一等再等了。曹女士说,自从执行裁定书下来这一年,“光是执行法官陪着我们就跑了6次国土局”,但是长丰县国土局的经办人员一直没有办理。当时的执行法官潘中朝也证实曹女士的说法,但是长丰县国土局一直没有给出土地无法变更的详细原因。

  土地出让金14年无人追缴?

  曹女士说,这一年多来听到最多解释就是“这块地情况太复杂”。数个回合以后,曹女士终于得到一个关键答复,原来这个早在2000年就办了土地证的地块,竟然到现在还没交土地出让金。而长丰县国土局期间并未追缴,现在要过户,导致“土地情况很复杂”。

  曹女士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将近15年了,某一直没有交土地出让金为何没有被追缴?另外,长丰县国土局在2007年给这块地办了他项权利证明书,为什么那个时候没有及时追缴?“出让金没交那也是国土局和民丰的事情,我们是无辜的,现在难道让我们承担损失?”

  未缴出让金绊住土地使用权过户

  1月15日下午,记者来到长丰县国土局,经办此事的地籍科科长黄昌文接受采访时表示,关于此事长丰县政府已经发函督办,而其上级领导也在当天上午对此作了批示。记者在一张长丰县国土局公文处理标签的公文上看到,在“处理意见”一栏写着:“该宗地情况十分复杂,原办证卷宗中没有土地出让金收据。若按合同追缴违约金,数额巨大。请地籍科将全面情况梳理清楚,报局长办公会研究后报县政府。”

  黄昌文表示,他现在就是在准备材料,而没有交土地出让金正是迟迟不能过户的关键问题所在。至于局办会什么时候能开,此事又如何解决,“这个需要领导定”。

  这几天,记者也曾去过某的注册地长江大厦,但已经找不到该公司。其法人代表刘某曾用过的几个联系方式,也无法联系到其本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