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土地出让金 >> 正文

十大城市土地出让金下降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8:46

  日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2014年典型城市土地成交报告年终版》。据悉,2014年在市场下行的影响下,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 8841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15.4%;2014年,土地成交均价3493元/平方米,与2013年相比上升13.2%,虽然土地市场降温,但土地成交均价依然居高不下。

  土地降温不“降价”

  2014年10个典型城市土地出让金收入为8841亿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15.4%。与近五年来其他年份相比均为上升。2013年土地出让金基数较高,在2014年市场降温的情况下,土地出让金出现下降。

  从近五年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走势看,2011、2012年由于土地市场整体冷清,土地价格基本处于五年来的低点。2013年随着土地市场的持续活跃,企业拿地现象集中,各地一些优质地块的推出不断加剧市场竞争,促使土地价格进一步上升,价格同比增幅大幅提升。2014年,土地成交均价 3493元/平方米,与2013年相比上升13.2%,虽然土地市场降温,但土地成交均价依然居高不下。

  广州土地成交面积跌幅最大

  从2014年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增幅排名来看,2014年,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与2013年相比无一例外均为下跌,一线城市中,广州跌幅最大为-39.7%,上海跌幅最小为-28.6%;二线城市中,重庆跌幅最大为-36.8%,西安跌幅最小为-5.5%。

  2014年,十大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均价与2013年相比以上升为主。一线城市均价均为上升,且增幅较大,上海、深圳、北京、广州增幅分别为 9.7%、25.6%、50.7%、100.2%;二线城市除天津上升12.5%、西安上升22%之外,其余城市均价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尤其是杭州,下跌10%,今年房价跌幅最大,房企不敢继续拿地,地价跌幅最为显著。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院亢亚娟指出,2014年,房市降温,导致地市也降温。从成交量来看,一方面房企购地热情比2013年降温,另一方面地方政府供应积极性也有所降低,导致成交量低迷。从成交价格来看,土地价格以上升为主,主要是由一线城市带动,一线城市土地资源稀缺,且房价坚挺,对企业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激烈的竞争下必然导致高价地的出现。

  58同城负责人也认为,2014年整体情况与近五年相比,成交量创五年新低,而成交均价则是五年新高,一线城市成交均价上升幅度尤高,二线城市略有下降。说明一线城市土地价值仍然深得各方认可,吸引各大企业争相布局。预计2015年土地市场将在2014年基础上有所复苏,但不同区域分化将更加明显。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