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房产税最快年底试点 税率0.6%左右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3:22

最新消息,一线城市的房价近期仍没有明显下跌的趋势,某权威人士透露,房产税试点工作最快将在年底前进行。最终方案将比此前市场预测的宽松,不但不会对首套房征收,而且税率也较低,在0.6%左右。

  房产税这个关乎中国每个家庭、每一个人的税收,他的酝酿过程聚焦了太多的目光,承载了太多人们对楼市调控的期盼,也肩负了太重的中国宏观经济的使命。

  全国工商联房地产商会会长聂梅生近日表示:“房产税试点或许在明年3月前就会批准出台,如果以前是论年数,那么现在就是论月数了。”她同时表示,未来几个月的房价将保持平稳甚至小幅回调,房地产企业须调整策略和转型。

  十一长假后,财政部、国税总局、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启动了对房地产税相关行政规章和文件的会签工作。所谓会签是指一份行政文件的草案在出台之前由涉及管辖权的相关主管部门提出各自意见,并在协调之后进行修改,一般进入会签阶段后,就意味着该份文件即将正式下发。

  压垮高房价的最后一根稻草?

  房产税要达到遏制炒房的效果,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即房价每年上涨的额度小于所缴纳的税收。而这个前提条件在现阶段显然不大现实。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为调控房价而出台的目的,就显得名不符实了。

  9月29日,国家多部门联手推出了信贷、税收、市场监管等多项房地产调控措施,如:暂停发放第三套及以上房贷;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房价过高上涨过快城市将限定家庭购房套数,调整住房交易环节的契税和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等。

  但这并没有勒住“高房价”这匹脱缰的野马,甚至今年4月出台的号称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执行近半年来,全国房价依然以岿然不动的姿态继续在高位运行。

  房产税会不会也这样呢?由于房价久调不下,房产税一直以来被一些人视为打压房价的最后“撒手锏”。其背后的逻辑是,推动房价暴涨的根本原因在于,大量投资投机性需求的涌入,投机者以极低的成本囤积房产,这才吹大了房地产泡沫。

  有机构预测,一旦对住宅开征房产税,将会出现一波巨大的房屋抛售潮。一位知名券商测算得出,若投资(机)需求占比达到30%,理论上将催生16.5亿平方米的新增供应量,为过去5年中全国年度平均销售面积的2.35倍。

  此说若成真,市场供求将瞬间逆转。

  那么房产税多大程度上抑制投资性需求,是否会引发投资客的二手房抛售潮。21世纪不动产集团市场总监林蕾就表示,10月以来,二手房市场的挂牌量一周比一周增加,且有加量加速的趋势,这与多项调控政策加码尤其是开征房产税的消息密切相关,但具体影响多大目前还无法预测。

  聂梅生认为,国庆前出台“限购令”就是为了封死楼市炒作空间,为加息做准备,以免加息后热钱涌入继续推高房价。

  房产税要达到遏制炒房的效果,必须满足一个前提条件,即房价每年上涨的额度小于所缴纳的税收。而这个前提条件在现阶段显然不大现实。因此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为调控房价而出台的目的,就显得名不符实了。

  华远地产总裁任志强也认为,征房产税不会降低房价,只会推高房价。他的观点是不改变目前的土地供求关系,中国的房地产价格难以下跌。

  19日,央行在全球金融危机后首次宣布加息,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率和一年期贷款基准率都上调0.25个百分点。单凭一次加息来看,还很难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在加息和收紧贷款的背景下,手头偏紧的开发商加快推盘,市场供应增加,可能会导致房价跟风降价。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