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重庆房产税试点征收效果明显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2:01

  重庆房产税试点征收效果明显,本文是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对重庆房产税政策对高档住房调控效果的分析。

  重庆房产税改革政策实施3个多月以来,高档住房交易出现了量价齐跌的局面,约束高档住房和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的调控作用逐步显现。

  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局长张定宇介绍说,目前,重庆房产税政策对高档住房的约束效果逐步显现,集中体现在对高档住房的“消费购买约束”、“价格约束”、“开发供应约束”等3方面效果明显。

  一是通过对高档住房的“消费购买约束”,起到了引导住房合理消费的作用。

  张定宇介绍说,房产税实施后,高档商品住房项目访客量出现明显下降。据调查,多数高档商品住宅项目楼盘访客量下降30%~50%。1月28日~4月30日,高档商品住房成交25.66万平方米,占商品住房成交量的7.8%,较去年高档住房成交面积占比下降3.1个百分点。群众住房消费观念有所转变,部分购房者改变了买大房、买贵房的消费倾向,在一定程度上约束了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

  二是通过对高档住房的“价格约束”,起到了遏制高档住房带动房价上涨的作用。

  张定宇说,房产税实施后,受高档住房消费需求下降的影响,房地产开发企业对高档住房的定价更趋理性,价格上涨预期不断下降。1月28日~4月30日,主城区应税住房交易价格有所下降,应税住房成交建面均价13140元/平方米,较房产税实施前(1月1日~1月27日)同类房屋成交建面均价14678元/平方米下降10.48%。

  三是通过对高档住房的“开发供应约束”,优化了商品住房供应结构。

  张定宇介绍说,房产税政策实施后,部分开发企业开始调整产品户型结构,将大户型住房比例降低,减少大户型住房的供应量,增加中小户型住房的供应量。据统计,今年一季度主城区建筑面积200平方米以上的高档住房新开工面积与去年四季度相比下降了4.5%。2月~4月,建筑面积户型在10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上市量同比增加了20%。

  张定宇表示,房产税政策实施后,增加了高档住房购买者的持有成本,政府通过对占有公共资源多的高收入者进行征税,并将税款全部用于住房保障建设,起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对改变地方政府税收结构、完善财税体系具有重要作用。

  据悉,重庆市国土房管局建立了完善的主城区个人住房信息查询系统,为准确采集征收信息提供了技术支撑;财政、国土房管、地税等3部门建立了流畅的房产税征收协作机制,能够为纳税人提供便捷的服务。

  以上有关房产税的内容由法律快车房地产法整理,更多相关内容,请点击:房产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