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什么是房产税 >> 正文

什么是契税?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1:55

  契税,是指当房地产所有权发生转移时,就当事人所订立的契约按房地产交易价格的一定比例向产权承受人征收的一次性税收。凡是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转让包括出售、赠与、交换;房屋的买卖;房屋的赠与;房屋的交换都需要交纳契税。契税除了具有一般税收的性质和作用外,还具有证明房地产产权转移合法性的作用。交纳契税也是购房者应尽的义务之一。


  契税的计算仅从公式上看,计算契税税额很简单:应纳税额=计税依据×税率。但对计税依据、税率的理解需要做适当说明。计税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四条规定,包括: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为成交价格;


2、土地使用权赠与,房屋赠与由征收机关参照土地使用权出售、房屋买卖的市场价格核定;


3、土地使用权交换,房屋交换为所交换的土地使用权、房屋的价格的差额。前款成交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并且无正当理由的或者所交换土地使用权、房屋价格的差额明显不合理且无正当理由的由征收机关参照市场价格核定。至于契税的税率,自建国以来已经几经变迁。目前执行的是 1997 年颁布的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税额自 1997年 10月 1日起已调整为 3%~5%。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根据本地的情况自行略有浮动。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