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超八成网民反对房产税普遍征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26

  本报20日刊载了经济学家韩志国《关于征收房产税的政策建议》一文。文章提到,房产税在本质上是一种财产税,只能对具有完全意义的财产征收。

  推荐阅读:

  最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国外房产税的特点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房产税税率表及房产税的计算方法

  博文称,房产税可以考虑的征收原则是:一套房一律不征;二套房减征或不征,因为要建立小康社会不能不让人民有改善住房的需求,如果对改善性住房征税,要有豁免额度;三套房以上(包括三套房)倍征,并按套数提高税率,每年的税率也要不断提高,这样就把投机的力量和多余的存量房都逼出来了,市场的房屋供给会大大增加,房价的下调也就成必然趋势。

  博文刊登后引起网民热议,房产税调查数据反馈,从10月20日12点30分至10月21日16点,共有33157人参与房产税 征 收 民 意 调 查 ,总 票 数 达293104张。

  多数网友认为,开征房产税的主要作用是增加住房持有成本,有利于抑制投机,但不应对所有住房普遍征收房产税,并呼吁应尽快明确开征房产税的相关政策。

  开征意在增加住房持有成本

  对于开征房产税,相当一部分网友认为,开征房产税有利于增加住房持有成本,从而有利于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逐渐挤出楼市泡沫。调查显示,有63.73%的网民对房产税的主要作用是增加住房的持有成本持支持态度。

  贵阳市网友视海表示非常同意博文作者的观点,称“作者的方法是抑高、保中、托低,这样才能让居住合理化,才能让房子成为消费品而不是投资品。”

  南京市网友一搜认为,韩志国的建议符合国情,一套房产是人们居住生活最起码的要求,二套住房是小康的体现。三套住房起征是调控房产,体现公平和谐的大原则的。有人暂时没有二套房,但随着发展,总是会有一个盼头,这样投机房产就会消失。

  昆明市网友猫咪也认为,二套房以上应该征高额的房产税,让那些炒房的人不敢把房产留在手上,实行阶梯性房产税,房子越多的,应该每一套缴的税额逐级递增,让这些炒房的不良投机者不得不低价抛售房产,使没有房的人,可以买到房。

  不应对所有住房征收

  对于征收方案,许多网友都希望依据套数或人均居住面积等参数设立一个免征额,81.05%的网民反对把房产税作为普通税种对所有住房普遍征收。

  呼和浩特市网友艾声说,“韩先生之建议乃天意、民心,是调查研究之论。如果所有住房普遍征收房产税,那就意味着一个工人用一生积攒的血汗钱为自己构筑的窝要被再课税,更何况为子女结婚准备的房子,这些房产与炒房没有任何关系。如果普遍征税,势必引起涉及面很大的不满,也解决不了高房价问题,对那些炒房者来说,普遍征收房产税只是隔靴搔痒而已。”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