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房产税成房地产调控最值得关注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24

  自新“国十条”出台以来,北京、深圳等地相继出台地方调控房地产细则,研究开征房产税原本是上海市即将出台的地方房地产调控细则的亮点之一。但上海始终没有出台细则,而且上海房产税一拖再拖,如今已成本轮房地产调控的最大悬念。这把悬在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却始终没有被亮出来。

  推荐阅读:

  最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房产税的起源

  除了上海,重庆市也向中央提交了房产税征收草案。

  房产税出台传闻已持续近3个月,要不要征?什么时候征?怎么征?房产税的任何风吹草动,都成了媒体与市场关注的焦点。而作为此次房产保有税的主要牵头人,上海住房保障局却一直保持着沉默。

  房产税并非一个新的税种,有关房产税的改革也由来已久。然而,随着房价高涨,被市场视为房价调控“撒手锏”的房产税改革又立于风口浪尖。5月31日出台的《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的通知》中,明确将“逐步推进房产税改革”列入今年深化财税体制改革重点内容之一,外界将此解读为:实施房产税是一个大势所趋。

  但房地产税实施需要突破一些障碍。由于房地产交易不够频繁,如果房地产税成为对未实现的价值征税,会造成房地产的价值与其拥有者的收入之间有很大差异。假如10年前60万元购买的房屋,现在市场价格是300万元,尽管房屋(包括土地)的价值涨了240万元,但这是没有实现的价值,业主认为这个还没有实现的价值去付税,难以接受。

  如果以市场价值的评估,需要评估部门不断地更新有关房地产的数据。同时房地产税制改革和发展需要大批的专业人员,包括法律(产权)、政策、经济和金融、评估、地理信息系统等方面技术支持,这些在短时间完成有一定困难。于是,也有一种观点认为,以契证上的购房金额为基数进行征收。

  在“新国十条”中,房产税被认为是继差别化房贷和加大保障房建设之后,政府打击投机性购房需求的又一记重拳,不过重拳未出之前,市场已经起了变化,楼市拐点初现。甚至有观点认为,不出房产税,楼市调控的目的已经达到。

  业内人士认为,房产税之所以迟迟未能推出,表明政府在房地产调控上的两难心态:既要抑制京沪广深等地房价快速上涨,又不能过度打压这一支柱产业,以免殃及经济全局。

  而就在上周,中国房地产行业协会建议,将征收房产税列入“十二五”规划的议事日程中。据悉,由中国房协牵头起草了一份有关开征房产保有环节税等问题的建议稿,该建议稿已上报至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并抄送国家发改委等相关部委,正在等待各方的意见反馈。

  由此可见,无论短期还是长期,房产税都是一个值得关注的话题。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