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房地产税到底如何定义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20

  房地产市场已成为社会各界普遍关注的一个领域了。无论政府官员、专家学者,还是企业老总、平民百姓,大家谈论最多的就是房价。今年“两会”期间,针对近两年房地产市场的非理性繁荣,有政协委员提出,政府应开征房地产税。而前不久有关部门高层人士的讲话更是掀起了媒体关注的热潮,许多媒体纷纷在显著位置刊出了“房地产税将开征”的大字号标题。

  推荐阅读:

  最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国外房产税的特点以及对我国的启示

  房产税税率表及房产税的计算方法

  对于屡屡见诸报端的“我国即将开征房地产税”,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个提法并不确切。在我国目前,以房屋为征税对象,既有房产税,也有城市房地产税。

  历史渊源

  回顾一下历史,在我国房地产税并不是什么新事物。1950年1月,政务院公布的《全国税政实施要则》就规定了全国统一征收房产税。同年6月,国家调整税收,将房产税和地产税合并为房地产税。1951年,政务院还颁布了《城市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到了1973年,在税制改革中,房地产税又一分为二,对试行工商税的企业缴纳的城市房地产税并入了工商税;另一部分,仍称为城市房地产税,只对有房产的个人、房地产管理部门继续征收。直到1984年国务院决定对国营企业实行第二步利改税和全面改革工商税制时,确定对企业恢复征收城市房地产税。同时,鉴于中国城市的土地归国家所有,使用者没有土地产权的实际情况,城市房地产税又分为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但房产税在全国范围内的正式开征,已经是1986年的事了。1986年9月15日,国务院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房产税暂行条例》,决定从当年10月1日起开始实行。而对在中国有房产的外国侨民、港澳台同胞和外商投资企业、外国企业,仍征收城市房地产税。这意味着,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正式分家,各司其职。房产税专司“内政”,针对内资企业和国内人员征税;而城市房地产税“主外”,负责涉外企业和外籍人员的税收。

  谁来缴税

  那么,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由谁缴?是不是谁拥有房产,或者谁使用房产,谁就得缴税?实际上并不完全如此。

  据专家介绍,普通的老百姓,自家的房子自家住,并不需要缴纳房产税。但倘若有空闲的房子,租出去一套两套的,就得照章纳税。另外,税法规定,国家机关、人民团体、军队自用的房产,国家财政部门拨付事业经费的单位自用的房产,都免缴房产税。宗教寺庙、公园、名胜古迹自用的房产,也享受免税待遇。比如,寺庙中的“大雄宝殿”,以及出家人住的禅房,属于自用房产范围,免缴房产税。但那些设在庙内的影剧院、茶社,小卖店等却没资格享受税收优惠。

  实际上,国家对房产税中所说的“房产”有着严格的界定。房产税中所指的房产,首先是房屋形态的财产。既然称之为房屋,就得有墙、有柱、有顶,能遮风又能避雨,可以在里边生产、工作、学习、生活或储藏物资,比如学校教室、出租的公寓、写字楼等。而独立于房屋之外的建筑物,如围墙、烟囱、酒窖菜窖、室外游泳池等,就不计入房屋价值,也不作为纳税的依据。另外,这里的房产,还有地域限制,城市里的、县城里的、建制镇里的,再加上工矿区的房产,才征房产税,至于农村的普通民宅,包括富裕农民盖起的小洋楼,房产税是招呼不到的。

  房产税如何缴纳?一般说来,谁拥有房屋的产权,谁就要依法纳税。但考虑到房产使用过程中,会出现诸多情况,税法也相应作了区分,对纳税义务人作了较详尽的规定。南昌市地税局的温处长告诉记者,对于中国普通的百姓而言,我国目前的房产税有两张面孔:一是财产税性质,一是所得税性质。财产税性质的房产税,根据财产多少纳税,财产的计算,要么按照房产数量,要么依据房产价值;而所得税性质,主要针对租赁出去的房产而言,按获得租金的多少纳税。与此相对应,房产税的税率,也是两类:财产税性质的,实行从价计税,税率采用比例税率,为1.2%,从价中所指价格不是总价,而是房产余额,通常情况下,按房产值扣除10%~30%计算;另一类,按照所得,或者说,从租计税,仍采用比例税率,但税率却放大成10倍,达到12%。

  孕育改革

  政府对房产税这一税种,也在积极酝酿新的改革方案。从微观的方面看,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从1986年起分灶吃饭,一个对内,一个对外。现在中国已经加入了WTO,国内、国外市场逐步融合,内资、外资企业同台竞技,在房产税方面,也存在着一个公平税负的问题。可以说,适时修改完善现行税制,把房产税和城市房地产税合二为一,已是大势所趋。从宏观方面看,随着经济发展和房地产市场变化,现行房产税也需要改进、完善,以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有利于让普通百姓居者有其屋。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条件具备时对不动产开征统一规范的物业税。”据专家们的设想,在我国的税收改革中,“物业税”实际上是指对不动产征收的一种财产税性质的税种,包含了现在的房产税。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