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上海房产税收入为何猛增200%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19

  上海房产税上半年收入猛增,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的增幅接近200%,这是为什么呢?

  据上海市税务部门12日发布的上半年税收收入统计数据,今年上半年,上海市房产税收入为51.0961亿元,同比(较去年同期)上涨超过50%。今年第一季度,上海市房产税收入为13.1638亿元,这意味着第二季度较第一季度的增幅接近200%。

  推荐阅读:

  最新房产税计算方法

房产税的起源

  上海税务部门回应“增幅”

  对于这一“增幅”,上海市税务主管部门相关负责人13日回应称,今年上半年,上海市税收收入的同比增幅接近30%,房产税50%的同比增幅并不足为奇。

  值得一提的是,在前述房产税收入的“半年报”中,并未细分个人住房房产税和非住宅类房产税。上海市税务部门相关负责人昨日称,个人住房房产税目前只有统计应税住房量,没有入库额统计。此外,个人住房房产税的税率较低,其个人认为,这尚不足以造成整体房产税收入大增。

  此前的6月29日上午,上海税务网在线访谈活动中,上海市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副局长胡兰芳曾表示,“本市房产税试点总体平稳,认定应征房产税的住房约七千多套。”

  不过,约七千多套应征房产税的住房,其房产税款未必已入库。根据《上海市地方税务局关于本市个人住房房产税征收管理有关事项的公告》,纳税人只需在每年的12月31日前,缴清当年度的应纳税款即可。

  不是个人住房,是非住宅类房产税激增吗?

  早报记者昨日从德佑地产多家门店了解到,近期上海高端项目成交趋缓,个人住房房产税占整个房产税的比例应该不会很高。

  据盛世太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陈立民介绍,除个人住房房产税外,商办类物业也需缴纳房产税,“每年的缴纳额一般是房屋原值的0.96%左右。出租物业,一般按适用租金的12%的税率。不过根据商办类物业的成交情况和税率来看,商办物业对上半年整个房产税的大幅增收贡献有限。”

  既不是个人住房,又不是商办类物业,那究竟是什么导致了上半年上海房产税收入猛增?

  有不愿具名的中介代理商分析,近期部分购房者因限购未获购房资格,可能会以公司名义进行购房,这也需要支付房产税的。此外,部分企业近期抛售名下住宅和商铺情况有上升趋势,这些原因可能会导致房产税收的上涨。

  但上述理由也未必令人信服,拭目以待吧。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