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房产税渐行渐近 全国推广不再远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15

  房产税全国开征或许不再远,在重庆表示正式开征房产税之后,全国推广房产税也越来越近。然而,房产税却依然存在很多问题,具体征收对象和房产税税率依然难确定。

  1月9日,重庆市黄奇帆市长高调宣布,将对房地产市场加强财税调节,并确定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此次黄奇帆的表态也是地方政府征收房产税的首次正式公开表态,也意味着“房产税”靴子终于落地。

  “牵一发而动全身”。业内人士评价,重庆确定开征房产税,或将引发此税种在全国推广。郑州作为“跟着政策走”的城市,离房产税也越来越近。

  【开征】重庆要“劫富济贫”

  房产税被中央空转了7年,被民众期待了两年。1月9日,房产税改革这把“达摩克利斯之剑”终于在重庆落下,剑指高档商品房。

  新华社报道称,财政部已经原则同意重庆开征商品房房产税,具体实施方案由地方政府制定,报财政部备案。重庆市正抓紧完善相关方案,有望在今年一季度出台文件开征高档商品房房产税。

  重庆与上海是国内两大率先提出开征房产税的城市。早在去年12月,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通知》(渝办发[2010]357号)的文件中提到:按照国家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试点的工作要求,重庆市正积极做好征收高档住房房产税的准备工作。

  这份文件是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国发〔2010〕10号)要求,巩固房地产调控成果,大力构建“市场+保障”的住房供应体系,实现“低端有保障、中端有市场、高端有约束”的差别化调控目标,促进重庆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经重庆市政府同意而发布的。

  对于为什么要针对高档商品房率先开征,重庆市市长黄奇帆在之前接受中央电视台记者芮成钢采访时表示:高档房一定程度上引领了房价,同时相当一部分是投资性需求。对高档房征税,有示范效果。

  【意义】房产税铺开渐行渐近

  开征房产税的呼声之高与房价的高企几乎可以相媲美。因为,房产税一直被认为是关乎社会公平的一个税种,更被认为是抑制高房价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开征房产税的端倪首次出现在国务院2010年4月17日发布的新版国十条中。在这份旨在调控高房价的文件中提到,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