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个税改革催热税务策划 房产税可规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02


正文:个税改革催热税务策划 房产税可规避

个税起征点提高令富人更想寻求合理的税务策划,从而可能催热个人税务策划这一行当。因为过去很多人只知道逃税,其实有很多途径是可以合法避税的,所以进行税务策划今后将成为高收入阶层的理财手段之一。另外,税务策划不仅仅是富人的专利,工薪阶层完全可以通过基本的税务策划知识,实现个人财富的增加!
  
   8月23日,个人所得税法修正案草案提交全国人大进行首次审议的消息一传出,立刻在全国上下引起热议。对工薪阶层而言,个税改革方案中拟将个人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800元提高到1500元无疑是件大好事。但对富人而言,个税改革却让他们多少有点头痛。因为,个税修正案草案中规定,个人所得超过规定数额的纳税人都必须自行申报,对不申报或申报不实的纳税人,税务机关将处以不缴或者少缴的税款50%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
  
  不过,个税改革可能催热个人税务策划这一行当。有句话说得好,野蛮者抗税、愚昧者偷税、糊涂者漏税、精明者避税。过去很多人只知道逃税,其实有很多途径是可以合法避税的,所以进行税务策划今后将成为高收入阶层的理财手段之一,从而对个人税务策划这一行业的需求提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税务部门甚至对此采取了鼓励的态度。实际上,税务策划不仅仅是富人的专利,工薪阶层完全可以通过基本的税务策划知识,实现个人财富的增加!
  
  税务策划的前提是不违法
  
  个人税务策划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著名税务策划专家、中国税务策划师主讲教师余文声先给记者举了一个简单的例子。
  
  张先生为某企业提供咨询服务,按合同约定,该公司每年付给该专家咨询费6万元。如果按一人一次申报纳税的话,其应纳税所得额如下:
  
  一次性申报应纳税所得额=6-6×20%=4.8(万元),应纳税额=4.8×20%×(1+50%)=1.44(万元),但如果是按每月平均5000元,分别申报纳税,则其应纳税额如下:
  
  每月申报应纳税额=(5000-5000×20%)×20%=800(元),全年应纳税额=800×12=9600(元),两者相比节约税收=14400-9600=4800(元)
  
  这实际上是针对目前国内将一次性高收入分次申报以降低税负的典型案例。
  
   “注意,这完全是合法的。”余文声表示,个人税务策划是指纳税人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自己的纳税事项进行系统安排,以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同样是降低个人税负,但相比较偷税、漏税,税务策划的前提是不违反现有税收法规。
  
  中国策划学院副院长、在国内首创“中国税务策划师”资格认证的朱耿洲博士告诉记者,“之前叫避税的比较多,但避税有合法的也有不合法,概念容易模糊,税务策划有利于澄清认识”。
  
  据朱耿洲介绍,同偷漏税还有明显不同的是,税收策划强调的是事先策划性,在实际业务发生之前做精心安排以达到减轻税负的目的。而偷漏税则是在纳税义务已经发生后,采取不法手段逃避纳税义务,具有事后补救性。
  
   “中国税务策划师”认证在广东试点
  
  不少人还是担心,对于通过税务策划减轻个人税负,税务部门会不会秋后算账呢?其实,这完全是杞人忧天。事实上,“中国税务策划师”认证项目正在广东做试点,而学员和讲师的名单里,赫然出现了税务局工作人员的名单。“很显然,税局是支持合法节税的”,余文声告诉记者,税务策划的前提就是遵守税法,是建立在对税法深刻认识和理解的基础上,因此有助于人们提高法律意识。而从实践看,重税并没有带来社会财富的合理分配。合法避税,减轻富人税负,有助于扩大富人纳税的积极性,增加了税收来源。
  
  从长远的角度看,税收策划也将促进税法的完善。“税局工作人员前来学习税务策划,就是想看看现行税法还有哪些不足,有利于日后采取相应的措施加强税法制度建设,提高税收监管的效力。”


  
  国内个人税务策划尚在萌芽期
  
  据了解,在美国等发达国家,税务策划已经非常兴旺发达,许多家庭都有专门的税务律师。来国内“淘金”的外国人也有不少利用税务策划的知识来减税,许多人在中国呆够一段时间就回国一次,然后再回中国。实际上就是为了避免居住时间过长触发在中国的纳税申报业务。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国内,税务策划更多的集中在企业层面,个人税务策划尚在萌芽期,寻求专业人员帮助自己进行税务筹划的富人更是聊聊无几。但随着个税改革的推进,情况将发生迅速变化。首先,随着国家加大对富人偷漏税的惩罚力度,富人利用税收策划合法避税的需求必然越来越强烈,而且今后,符合条件的高收入阶层必须自行申报,必然带来税务策划的衍生业务。
  
  朱耿洲认为,对个税策划需求最强烈的群体,一是想走规范经营的民营企业主。为了企业稳健发展,进行股份制改造甚至谋划上市,希望通过合法手段减轻税负,来提高自身竞争力。这类群体的个税筹划往往要跟企业本身的税收筹划结合在一起。另一类就是企业高管、娱乐体育明星等一次性高收入者。
  
  实际上,对于工薪阶层而言,了解一些基础的税务策划知识也是必要的。朱耿洲打了个比喻,“随着个税环境规范化,今后懂得税务策划,就像会开车一样,是一项基本技能”。而随着个人税务策划需求的猛增,税务策划师无疑将成为今后的一个金饭碗职业。
  
  相关链接
  
  通过税务策划减负实例
  
  私营企业主个税策划
  
  朱耿洲告诉记者,私营企业主的个税策划,主要有两种方法,一是将个人所得转移到企业所得。因为个人所得将按9级累进税制,最高达45%,而企业所得税最高才33%,而且还有机会享受税收优惠。“实际上,许多娱乐明星个人设立公司的主要目的就是为了避税”。
  
  另一种方法就是转移支付,将一些个人的费用列支到企业开支中。例如,买一辆小轿车,如果以个人名义购置,必须是完税后的收入。而以公司名义购置,费用将列入成本开支,不仅减少了公司纳税额,而且可以每年计提折旧。
  
  工薪阶层房产契税策划
  
  如王先生需购新房产需支付50万元,刘女士愿以40万元购买王先生的旧房产。假如不懂税务策划,按正常的业务流程办理:
  
  则王先生缴税为50×3%=1.5(万元),总支出50-40+1.5=11.5(万元),刘女士缴税为40×3%=1.2(万元),总支出40+1.2=41.2(万元)
  
  假如懂得了税务策划,即可应用合理策划技巧节税:依据《广东省契税实施办法》中关于“房产等价交换可免契税,若有差额,契税由多付方缴纳”的规定,则可作如下策划:
  
  王先生和刘女士自行协商,先由刘女士购买新房产,再与王先生的旧房产进行交换!王先生补差价给刘女士10.5万元!这样王先生的税负及两公司的成本则发生明显降低:
  
  王先生实际缴税:10.53%=0.315(万元),总支出10.5+0.315=10.815(万元),比原方案11.5万元节约税收6850元。
  
  刘女士虽然缴税达50×3%=1.5(万元),但总支出为50+1.5-10.5=41(万元),比原来的41.2万节约了2000元!

个税改革催热税务策划 房产税可规避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