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税相关 >> 正文

契税减半风险骤增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1:05:00


正文:契税减半风险骤增

为少缴一半契税,内中环某知名大盘二手房交易做低单价比率高达90%。这并非个案,房地产交易人士表示,这在二手房交易中已经成为一种“潜规则”。

镇坪路中山北路一知名中介门店业务员透露,在实际交易中,内环内房价超过17500元/平方米,内中环房价超过10000元/平方米,都得按照总房价3%的契税征收。一位购房者表示,自己原先只知道140平方米以上的非普通住宅需缴3%契税,140平方米以内的减半,而对价格标准并不知情。据调查,只知契税面积标准、不知价格标准的购房者大有人在。

不少业务员表示,按照面积标准,缴契税不可能“作弊”,价格标准却有做低的可能性。随着房价一路走高,内中环单价低于10000元的房源比例并不高,做低价格现象就显得很普遍。“越是大盘,价格越坚挺。比如镇坪路轻轨站点附近的知名楼盘秋月枫舍,均价在14000元左右,做低单价的比率占整个成交量90%。”上海市房地局相关人士指出,以上操作虽然少缴了点契税,却潜藏不少风险。表面上看,双方同意做低价格,下家少付契税,上家尽早脱手房产。如果交易中任何一方违约,合同上的做低房价可能会变成事实。如果将来房产再交易,做低房价的这部分等于转嫁给下家。而且税务部门一旦查获,最高有10倍的赔偿,对购房者来说并不划算。

沪上契税税率几度调整。根据1997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规定,交易契税税率为3%-5%,当时上海采用了最低的3%。1999年,上海房价走入谷底,上海将契税调到1.5%之后,再次下调到0.75%以鼓励购房。之后上海房地产市场开始逐渐复苏,2004年9月1日,契税又调到 1.5%,后非普通住宅契税又上调至3%。

契税减半风险骤增 契税减半风险骤增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