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房产地评估费 >> 正文

二手房贷款评估费标准不一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5:38:22

二手房贷款评估费到底需要多少钱?这个问题难倒了郭先生:“中介公司收了我440元,但是后来我朋友告诉我100元钱就够了,这中间的差距为什么这么大?”带着这个疑问,记者在先后采访了中介公司和评估事务所后发现,一个小小的房产评估里问题还真不少。房产评估收费惹争议
  6月23日,郭先生向记者讲述了自己在房产中介买房的经历。“我在珠林桥附近一家名 叫‘兴×’的房产中介所看好了一处房子,接着就开始办贷款,二手房贷款要求有房产评估手续,中介所说能代办,并且告诉我一定怎么省钱怎么办,决不多花钱。”

  在办理房产评估的当天,代办房产评估的人给郭先生打来电话,告诉郭先生不用和他一起去,评估报告由他自己去取。郭先生当时没有多想就同意了。可是在拿到评估报告之后,郭先生觉得越来越不对劲。

  中介所交给郭先生的是一张金额440元的“三联单收据”,上面盖着“沈阳纪×房地产评估事务所”的收款专用章。“我朋友原来办过房产评估,都是100元钱,我却花了440元,我觉得这里面可能有问题……”房产评估收费有猫儿腻

  兴×中介所负责人赵××告诉记者,房产评估没有统一的收费标准:“评估我都是通过一个朋友办的,收他440元不是最多的,还有收500多的呢!这没有个标准,就是人情,关系好的就能少收点。”

  沈阳纪×房地产评估事务所一位姓曹的负责人虽然称二手房贷款评估有标准,但他说:“二手房贷款评估按房价的千分之五收费,中介来办可以打对折,如果是我自己的亲戚朋友来了,我还可以不收钱。”

  “按千分之五收费有发票吗?”记者问。

  “当然有发票。”曹先生回答。

  “那为什么我手里的这张发票只是一张‘三联单收据’?”

  “因为这个收费没有按照千分之五的标准执行。”

  “没有开具正规发票,那么这笔钱哪去了?”

  “就被我们那什么了呗!”曹先生含糊不清地回答。“您说什么?”没有听清的记者追问。“你到底是什么意思?”曹先生开始转移话题。

  涉嫌偷税

  记者随后拨通了沈河区地税局三所的电话,一位姓赵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只要收费就必须开具发票,像房产评估应该开具服务类发票,以开具三联单收据代替发票绝对不允许,这样就是在偷逃税款。”

  那么房产评估该按什么标准收费呢?沈阳市房产局的解释是房产交易评估不收费,而贷款评估收费不在房产局管理范围之内,他们不了解。

武汉房地产网报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