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税率 >> 产权登记费 >> 正文

南京规定:逾期不办房产证登记费将按3倍收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6 16:06:26

很多市民买了商品房后,却不在规定期限内办理产权登记,造成房产契税及维修基金不能及时“回收”。昨天(27日)记者从南京市房产部门获悉,在对非住宅类商品房逾期办证清理完毕后,将对住宅进行逐一清理,逾期办理房产证的将按三倍收取登记费。

[政府说法]

近期逐一清理逾期办证房

王先生买了房子一年多了,因为手头比较紧,因为办理房产证要交好几万的契税和维修基金,就一直拖着没办理。他想反正房子是自己住的,又不转让交易,等到手头充裕再说吧。

“持这种心态的业主非常多,我们已经开始对不及时办理房产登记的商品房进行清理。”南京市房产局产权市场处人士说,目前对2000年5月份以后未办理房屋产权登记的商品房开始清理,已清理出759套“无证房”,主要是商业和办公房,下一步将对逾期不办证的住宅进行逐一清理。

逾期不办3倍收取登记费

按照规定,商品房买卖契约经鉴证后、且房屋已交付,在90天内必须办理商品房所有权登记。根据国家《城市房屋权属登记管理办法》第36条规定:“未按期进行房屋权属登记的,由登记机关责令其限期补办登记手续,并按原登记费的3倍以下收取登记费。”南京市房产局人士表示,目前南京对住宅的产权登记费用是按件收取,每件80元,非住宅按照面积大小收费分为200~10000元不等(附后),对买了商品房不登记办产权证的,超过90天的期限将加收登记费用,按照3倍收费的规定,住宅是240元/件。

一开发商估计,在他们所卖的楼盘中,住宅逾期不办产权证的约占10%左右,按照南京一年卖10万套的商品住宅计算,10%的比例就意味着每年有1万套左右的房子没有领取房屋产权证,属于“无证房”。

着手研究具体处置办法

“因为对迟交或不交契税和维修基金的买房人,相关部门并没有给出一个明确处罚的办法。”南京市物业办人士说,逾期不办产权证,即使进行处罚的话,住宅只要多交160元的登记费,对买房人只是“毛毛雨”。而过多的买房人迟迟不办房产证,对房屋维修基金的归集将带来难度,有的迟延办证的甚至有3年5年,要动用维修基金的时候,买房人的维修基金账户上还是“零”,这时就只能用现金来分摊,如果买房人再拒绝现金分摊的话,又将使得物业公共设施的维修陷入困境。

他表示,目前他们正在和有关部门就迟办产权证迟交契税和房屋维修基金的问题进行商讨,研究具体的处置办法。

[风险提示]

不办产权证隐性风险多

“这些买房人往往认为自己赚了不交契税和维修基金的便宜,其实无形中是增加了自己的风险。”南京熙典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罗利军分析说,买房人在未办理产权证之前,房屋的产权还属于开发商所有,“还不完全是买房人自己的房子”,因为产权没有发生转移,中间也存在诸多隐性风险。

他列举说,其一,买房人出现继承、赠与、离婚分割财产等情况时,这套房子的产权不是自己的,根本执行不起来,所有的遗嘱、合同都属无效;其二,房屋转让、出租,在没有产权证的支持下,是不受法律保护的;其三,碰到政府征地、拆迁时,将会出现扯皮现象,开发商完全可以得到补偿款,因为没有产权证,买房人最多只能得到买房时的房价,收益部分肯定得不到;另外,因为不可抗力原因导致的房屋灭失或损害,要理赔的话,也会因为没有房产证而受到损失,出现这些情况的话,买房人就不是讨了不办产权证不交契税和维修基金的“便宜”了。

[相关建议]

卖房时就收契税和维修基金

一名房产业内人士建议说,要想让买房人及时办理房产证,除了处罚的办法以外,可以考虑一些变通的办法。比如在开发商销售房屋时,就按照房价一并收取相应的契税和维修基金,在交付的90天内,买房人到房产部门领取房产证;也可以考虑在办理项目登记时,让开发商提前预交房屋维修基金等。

■附件

目前南京对住宅类的商品房产权的登记办证费用按件收取,每件80元;非住宅类商品房按面积收取:100平方米以下200元,100—500平方米400元,500—1000平方米600元,1000—2000平方米1000元,2000—5000平方米1500元,5000—10000平方米2000元,10000—20000平方米4000元,20000平方米以上10000元。(尹晓波)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