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农村房产政策法规 >> 正文

国土资源部关于正式确定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的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4 21:17:15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土资源厅(国土环境资源厅、国土资源局、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房屋土地资源管理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国土资源局:

根据《关于开展设立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05〕197号)要求,各省(区、市) 组织申报了一批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近期,部对各示范区建设方案进行了评审,根据评审结果,经研究,正式确定116个县(市、区)为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名单附后,以下简称示范区)。为全面启动示范区建设,加强对示范区工作的指导,现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原则同意各地上报的示范区建设方案

全国116个示范区分布31个省(区、市),覆盖了我国主要农作物种植区,有70个示范区在粮食主产省区,其它示范区也都是所在省(区、市)重要农业生产基地。示范区所在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分别编制的示范区建设方案,合理确定了示范区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实施步骤,明确了保障措施,基本符合《关于编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建设方案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06〕42号)的要求。

全国116个示范区基本农田总面积1.33亿亩。各示范区根据本地区实际情况,通过五年示范区建设,将结合基本农田整理,共计建设高标准、有特色基本农田2028万亩,占示范区总面积的15%,项目建设需要资金约320亿元;结合基础性工作,完善基本农田调查登记、图件数据、标志资料等管理;结合完善责任制,健全并严格执行基本农田保护各项规章制度;结合信息化建设,建立基本农田信息管理系统,开展动态监管;逐步实现“基本农田标准化,基础工作规范化,保护责任社会化,监督管理信息化”目标,成为本省(区、市)基本农田保护和建设的样板,为全国“十一五”期间探索基本农田保护有效机制提供宝贵经验。

二、抓紧全面组织实施示范区建设方案

省级国土资源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示范区建设方案,示范区所在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担负具体落实责任。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门应组织有关县(市、区)根据批复的示范区建设方案,抓紧有计划、分步骤地开展各项工作。基本农田整理应按照项目管理有关要求抓紧实施,确保工程质量。按照应达到本省(区、市)同等条件下的最高水平的要求,各地应组织研究制定本地区示范区基本农田建设标准。有关基础性工作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也应抓紧制订实施工作计划,积极创造条件,不等不靠,尽快启动。

各示范区在五年建设期间必须全面完成建设方案确定的基本农田整理、基础工作建设、制度和机制建设、信息化建设四项任务,防止出现“重硬轻软”、“顾此失彼”等倾向。国家和省(区、市)的新增建设用地土地有偿使用费及其它有关资金要重点向示范区倾斜;示范区所在的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也应积极争取地方财政支持,多渠道筹集资金,建立集中投入机制,保证示范区建设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切实搞好对示范区建设的工作指导和监督检查

为及时指导工作,确保示范区建设顺利实施,各省(区、市)国土资源部门要与示范区所在县(市、区)建立工作直接联系制度;定期组织本省(区、市)示范区建设工作交流活动,及时总结推广成功做法和经验;发现新情况、新问题,加强工作指导,并要切实帮助示范区解决实际困难。各示范区要建立工作请示报告制度,经常与上级国土资源部门沟通情况,汇报工作。示范区所在县(市、区)国土资源部门每年年底都要对示范区工作进行检查总结,总结报告于11月底前同时报部和省级国土资源部门。

部将通过召开现场会、交流会、编发简报以及组织有关媒体进行系列报道等形式向全国宣传推广示范区建设经验;同时将制定示范区建设监督考核办法,定期组织对各示范区建设进展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建设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意见,对达不到工作标准和要求、确实难以完成示范区建设任务的,要取消其示范区资格。

四、大力加强对示范区工作的组织领导

设立示范区是落实国务院提出的基本农田“总量不减少、用途不改变、质量不降低”的总要求,以建设促保护,进一步推进基本农田保护工作的一项重要措施,对于落实省级人民政府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制,探索新时期基本农田保护有效机制,促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各级国土资源部门都要加深认识设立示范区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加强对示范区工作的组织领导。

示范区重在建设,贵在示范。各地要研究改进基本农田保护管理方式,充分运用法律、政策、经济、技术等手段,形成有利于示范区建设方案实施的机制和环境,确保实现部与省(区、市)共建的建设任务和目标。由于示范区建设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影响力大,示范区所在县(市、区)应成立以政府领导挂帅、由有关部门组成的专门领导机构或建立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做好统筹协调工作,制订政策措施,鼓励社会各方积极参与基本农田保护,使各示范区真正发挥宣传、样板和创新作用,促进本省(区、市)和全国保护耕地特别是基本农田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附件: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名单

                           国土资源部

                        二〇〇六年十一月二十日



附件:

国家基本农田保护示范区名单

北 京 大兴区

天 津 宝坻区

河 北 赵县、栾城县、吴桥县、高碑店市、魏县、卢龙县

山 西 闻喜县、尧都区、朔城区

内蒙古 莫力达瓦达斡尔自治旗、科左中旗、敖汉旗、达拉特旗、五原县

辽 宁 新民市、岫岩县、凌海市、昌图县、盘山县

吉 林 九台市、农安县、永吉县、扶余县、梅河口市

黑龙江 农垦建三江分局、农垦牡丹江分局、五常市、海伦市、五大连池市、虎林



上 海 金山区

江 苏 金坛市、兴化市、睢宁县、大丰市、东海县

浙 江 海宁市、慈溪市、临海市

安 徽 桐城市、寿县、固镇县、贵池区、全椒县

福 建 仙游县、建瓯市、平和县

江 西 余干县、吉安县、南康市、上高县、余江县

山 东 肥城市、禹城市、莒南县、东明县、莒县



河 南 扶沟县、原阳县、邓州市、潢川县、禹州市、嵩县

湖 北 公安县、麻城市、襄阳区、嘉鱼县、云梦县、钟祥市

湖 南 安乡县、平江县、南县、湘潭县、衡阳县

广 东 化州市、龙川县、雷州市

广 西 江南区、北流市、全州县

海 南 琼海市

重 庆 长寿区、丰都县、荣昌县

四 川 三台县、岳池县、安岳县、隆昌县、通江县、郫县

贵 州 遵义县、松桃自治县、惠水县

云 南 陆良县、祥云县、姚安县

西 藏 乃东县

陕 西 兴平市、凤翔县、勉县、志丹县

甘 肃 凉州区、民乐县、泾川县

青 海 互助自治县

宁 夏 平罗县、青铜峡市、灵武市

新 疆 阜康市、阿勒泰市、叶城县

新疆兵团 一师一团中心团场、七师一二三团中心团场、八师一四八团场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