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屋法规 >> 房产法规 >> 房产政策法规 >> 正文

关于切实做好防御第5号台风“格美”引发地质灾害的紧急通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05 00:36:18

国土资电发〔2006〕31号


各有关省国土资源厅:


据中国气象局预测,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格美”将于7月25日中午至夜间在我国福建沿海登陆,受台风影响,福建、广东东部、浙江南部、江西中南部部分地区将有大到暴雨。国务院领导对此高度重视,专门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各地各部门认真做好应对工作,按照全国防总紧急会议安排和部党组主要领导同志要求,为切实做好此次台风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现将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各地要密切注视台风走向,凡是气象部门预报台风路径和受台风影响可能出现的高强度降雨区域,国土资源主管部门都要高度重视,将台风和强降雨可能引发地质灾害的防治工作作为目前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按照当地政府的统一部署,与相关部门紧密配合,加强地质灾害监测和预警预报工作。要迅速部署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应急预案、专业监测和群测群防措施落实情况的检查,特别是山区丘陵区的高陡边坡附近、山道沟口和库区就近后靠的居民点的地质灾害监测预警工作,要落实监测责任人,制定落实隐患点应急预案。


二、已遭台风袭击的地区,要克服懈怠思想,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对4号台风后出现的新的隐患点要迅速部署相关工作,认真检查防灾工作各个环节的落实情况。


三、按照地方政府统一安排,主动加强地质灾害危险区的管理工作,出现险情,立即采取应急措施,及时起动实施应急预案,果断撤离高强度降雨区和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人员,必要时,采取强制措施避让,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四、各地要按照《突发地质灾害防治应急预案》的规定,健全和完善汛期值班、灾情速报、专报制度,确保通讯畅通,信息传递准确及时。各地要立即组成工作组,迅速赶赴气象部门预报的台风经过和引发强降雨的区域,检查各项防灾工作落实情况,指导基层及时解决发现的问题,真正把预防措施落到实处。力求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五、台风过后,要对5号台风引发地质灾害的防御工作进行全面总结、分析和评估,并将报告报部。


国土资源部

二○○六年七月二十五日


2006年7月25日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