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怎样铺贴木地板?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9:44

怎样铺贴木地板?
       木地板的铺设有空铺和实铺两种方法,空铺,即在地坪上由搁栅组成一个架空垫层,再在搁栅上铺设企口板。这种铺法有利于防潮。实铺,是将已加工成型的木地板料,用粘合剂直接贴在清洁的水泥地面上。这种方法简便经济,容易掌握,也是目前采用最多的方法。下面主要介绍拼花木地板的操作步骤:
(1)清理:清扫房间,并将室内物品全部搬出去,扫净地面灰尘。如果地坪不平,要用钢凿或斩斧将地坪凿平,然后用水泥黄砂相拌的砂浆刮平,干后再清扫。
(2)计算:丈量房间尺寸,并注意房间四角是否成直角,相对两面墙壁是否有长短。根据房间尺寸、木料规格、选定的铺设图案,计算镶边线、中位线位。
(3)弹线:这是铺好地板的关键。可先找到房间对角线的交点,随后以此点为基准,弹出“十”字线。最后根据每个图案的大致形状,弹出控制线,再弹出四周镶边线,镶边线距墙一般为12-15厘米。

(4)铺设:铺地板应从中间向四周铺设,收头时应从里到外,最后退出门口。铺设斜纹或横直线条图案时,应从里向外铺,每铺50厘米检查一下线条是否平直,不平直处及时进行纠正。铺地板前半小时左右,先用湿布将地坪揩一遍,但不要过湿,更不能用水冲洗。铺时,将粘合剂,地板料放在手边,然后从,“十”字线中央向四周铺。具体做法是:用油漆刷蘸地板粘合剂涂在地板上,用胶量不要太多,以免胶水大量从缝隙处挤到表面。随后将木条斜着放到地面上,角度为10-15度,再向前推到铺设位置上。边涂边铺。一方图案铺完后,用手轻轻地在木板上稍稍加压揿几下,揿压时注意四周图案是否平,是否在控制线内。在铺设过程中如果铺设的图案和地面放样图出现偏移,可以用榔头轻轻敲击,使木板条归位。铺到镶边位置时,应将镶边一起铺好。铺镶边时,切忌铺得过紧,以免日后地板受热、受潮脱胶起翘,因此镶边靠墙处最好留3~4毫米空隙。
(5)新铺地板的养护:地板铺设完成后,要及时清理多余材料。过几小时后,用喷雾器在地板上喷洒清水,水量不要太多,以后再喷洒两次。这样做的目的是使粘合剂中的水分同地面的水分同时散发,从而防止地板脱胶。夏季铺地板尤其要注意这一点。地板铺好需养护几天,通常夏季为1-2天,冬季为2~3天。此外,铺设地板时,凡能照到阳光的地方,要事先采取遮荫措施,以防地板曝晒后起壳变形。
(6)刨削:养护结束后即可进行地板刨削。方法是先用小型电动刨推平、推光滑。再用电刨刨削地板,刨的刀口要尽量小,以后再逐渐适度增大,以免一下子吃刀过深损伤地板。另外,用电刨刨削地板时向前推进的速度刨粗创后,再用木工短刨刨削,此谓“细刨”,能使地板更加光洁。用手刨削地板时,刨刀刀口要光滑锋利,切不可有缺口,操作时要认真仔细,边刨边用手摸,凡有凹凸处都要刨平。刨至四周镶边处,可拆下短刨柄,用双手握住刨推削。
(7)上漆和上蜡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