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装修时怎样铺贴马赛克?安装马赛克的具体步骤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3:54

      郑州的陈先生想自己动手在新居的卫浴间安装一些马赛克,为此他跑到建材市场买来了自己喜欢的马赛克,然后又准备了相应的工具。他严格地按照安装马赛克的具体步骤施工,可是还是出了问题。原来,他在预铺的时候忘记了在安装面上做标记,结果安装结束后,发现马赛克偏离了原来预想的位置,看起来非常难看。
贴马赛克砖施工过程
安装马赛克的具体步骤如下:
      1.基面处理。安装之前应该首先保证安装面基层的平整,预留出的安装位置应该大于所需要的马赛克厚度3~5毫米。开始铺贴前,应该做一次全面的清理工作,所有的表面都要结实、清洁、不晃动、无油污、没有其他松散物。油漆过的又或是非常光滑的表面应该进行粗糙处理。基材疏松而吸水性比较强或是浮尘脏物很难彻底清理的表面,可先涂上一些界面处理剂,这样做有助于马赛克的粘贴。
      2.预铺。安装前要严格按照施工安装图进行预铺,面积比较大的时候应该结合编号示意图进行拼接。必须确保马赛克与安装面的实际尺寸协调统一。预铺的时候如出现拼接的中间部分有缝隙,应该把马赛克接头处两边的胶和纱网清除掉,直到接头处缝隙正常协调。在安装面上做辅助线或标记,要确保能够准确固定每一片马赛克的位置。
      3.铺贴。用2~3毫米的锯齿抹刀把黏合剂均匀涂抹在基层上,厚度以3—5毫米为宜。把单片的马赛克按照图纸对齐缝隙,放置在涂抹的黏合剂上。两片之间的缝隙,通常应该与每片上小粒之间的缝隙在大体上一致。把平整的厚木板垫在马赛克的表面上,用橡胶锤进行均匀敲打,确保黏接牢固。如遇某颗马赛克过高或过低,那就要拔下这个颗粒,再用减少或增加黏合剂的方法找平。
      当安装面是墙面的时候,原则上应从下往上进行铺贴,而且一次不能铺贴太高,以防重量过大引起塌落,还要使用辅助支撑物使其紧贴墙面,具有一定初始强度后,才可以取下支撑物。应用在水环境中时,必须做好防水、防裂处理,建议业主使用具有良好防水性能的专用黏合剂和填缝剂。
      4.填缝。等到水分适度收干并具初始强度后,再用海绵或湿软布清洁马赛克表面,随后再用洁净的干布进行擦拭,并开始填缝。用木质或者是橡胶抹刀把填缝剂灌人马赛克的缝隙里。待填缝剂填充完成,等到水分适度收干并具初始强度后就可以开始进行清理工作。应清理至填缝剂低于马赛克表面l毫米左右的地方,最后用干软布再次清理表面,直到表面清理干净为止。
      5.保养。安装结束后,仿古马赛克可打上蜡水,这样可以增强其色泽。抛光马赛克可以喷涂保护剂,这样可以增加光度、养护马赛克。金属马赛克可能会出现氧化等现象,最后清除就可以了。
装修专家支招
安装马赛克的过程中通常会出现一些质量问题:
      1.缝子歪斜,块粒凹凸。出现这样的问题的原因有两个:一是砖块的规格不统一,又没有认真挑选,进行分类使用。铺贴的时候控制得不严,没有对好缝子以及揭开纸之后没有调缝。二是底子灰抹得不够平整,粘贴水泥膏的厚度又不均匀,砖块贴上去之后没有用铁抹子均匀拍实。
      2.墙面比较脏。出现这样问题的是因为:揭纸之后并没有把残留下来的纸毛、粘贴上去的水泥浆及时清理干净;擦缝之后没有把残留在砖面上的白水泥浆彻底地擦干净。
      3.空鼓。出现这种问题的原因包括:基层清洗得不干净;抹底子灰的时候基层并没有保持湿润,粘贴的水泥膏不饱满、不均匀;铺贴砖块的时候并没有用毛刷蘸水刷干净表面的灰尘;砖块贴上去之后,没有用铁抹子均匀拍实。基层表面偏差比较大,基层施工处理不当。

云翼房产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