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云翼房产网 >> 房产问答 >> 装修施工 >> 正文

什么是特种装修涂饰?特种装修涂饰的施工范围,施工具体过程是什么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admin    更新时间:    2015-11-22 05:51:49

      由于家庭装饰日益讲究轻装修,重装饰,无疑给装饰提出了不少的新课题。特种装修涂饰越来越被重视,运用范围口益增大。它往往应用于古典装饰、欧派装饰以及其他仿型装饰之中,起着突出装饰特色的画龙点睛的作用。
      如电视背景墙造型、走廊壁造型和玄关造型,以及房门、柜门造型上做特种涂饰,可给人一种特别夺口的感觉。如人们常见的金粉、银粉及透明仿金涂饰,这些涂饰显现出来的金色和银色等,给家庭装饰平添了几分亮丽、富贵之感。
      金粉、其实是铜粉;银粉,就是铝粉。在做这一类特种涂饰时,首先要把涂饰的部分或部位用细砂纸打磨光滑,并清理干净,晾干后,便在底部涂刷一遍浅色调和漆。在底漆晾干后,用细砂纸轻轻地打磨表面并清理掉灰尘,再用清漆与金粉或银粉调配成金粉漆或银粉漆涂刷一遍。待漆膜稍晾干、不粘手的时候,用小羊毛刷、猪毛刷或软棉球蘸着干金粉或干银粉,在漆面上轻轻地均匀刷扫着,使金粉或银粉能粘贴在尚未干透的漆面上。当漆面完全晾干固化,就把多余的金粉或银粉扫去,最后再在表面上涂饰一遍透明清漆,即是大功告成。
      特种涂饰要取得好的成效,还有另外一种做法,那就是采用透明仿金涂料。透明仿金涂料是一种双组分的新式涂料,其涂饰固化后能显现出漂亮的金黄色调,并具有透明感,观赏效果好,特别受人青睐。其做法是把涂饰的部分打磨光滑,清除干净,再按所需要的颜色式样,将仿金涂料按照甲、乙两组分配比,调配成所需的式样色调,用涂饰工具认真细心地涂刷上去,使其干透固化就可以了。如果是在专业加工厂里进行涂饰,还可以使用烘烤的方式,能缩短干固的时间。
      现代家庭装饰中的玻璃涂饰特别的不易做好,需要掌握相应技术工艺,才能达到设计工艺和技术标准,完成这种特别涂饰。
      玻璃表面很光滑,涂料不容易粘附上去。涂饰前,先用去污剂或洗涤剂去除玻璃表面上的油污、胶渍、灰尘和其他污垢,用清水冲洗掉洗涤剂或去污剂残留。晾干后,用干净的棉纱蘸着细刚玉粉,在玻璃上反复地涂擦,使之变得粗糙,并清理干净。然后,给涂擦过的玻璃表面进行涂饰。用透明的硝基清漆加以适量的染料,搅拌均匀,使其为带有色彩的硝基清漆,用喷枪与玻璃面呈直角,平行地运行喷涂于上面,即可得到透明的彩色玻璃。同时,也可以应用醇酸清漆或酚醛清漆涂刷在涂擦过的玻璃表面上,晾干后,再把玻璃浸人用温水溶解的染料液体里,使得清漆膜染上需要的颜色,成为透明的色彩玻璃。还可在涂擦的玻璃表面上,直接涂刷上相应色泽的调和漆或磁漆,也能使玻璃有色彩,但这样做的效果却不是透明的。
      特种装修涂饰还有很多种做法,如石膏面、木雕和泥塑表面的仿古铜涂饰,就有不少种做法,可以把其涂饰成古铜色;青铜色、黄铜色和金黄铜色等。能给这些装修或装修部位增添亮丽色彩,给家庭装饰提升几多品位。
      如给石膏装修表面做仿黄铜涂饰,其方法是:清除装修表面的灰尘和污垢,用石膏腻子填平表面缺损处,晾干后用细砂纸打磨平整、光滑,用刷涂或喷漆的方法将虫胶漆涂饰做底漆,晾干并附着上后,再在涂饰一遍的虫胶漆里掺人少量氧化铁黄调匀,用羊毛排笔或大号底纹笔蘸取,涂满表面,等待干透,再用细砂纸轻轻地打磨光,注意不能露底,最后用13份金粉与3份虫胶漆,或硝基清漆2份与1份金粉调配成的金粉漆刷涂或喷涂两遍,每涂饰一遍必须干透.才可进行下一遍的涂饰,这样,石膏装修表面就成为仿黄铜色彩了。
      如果给装修的石膏表面做仿青铜特种涂饰,其基层面的做法是相同的,只是在色彩涂饰材料调配上有区别。涂刷或喷涂仿青铜色彩,是以虫胶清漆3份加1份金粉,再加0.05份铬绿调配成虫胶络绿金粉漆,涂刷两遍干透后,又涂刷一遍由I份金粉加0.05份络绿、0.05份炭黑和3份虫胶清漆调配成的虫胶络绿炭黑金粉漆。在这一次涂饰的漆还未干透前用软布蘸少许酒精擦拭多余色漆,使表面呈现出深绿色,最后再喷涂一遍薄薄的虫胶漆作为表面保护层就可以了。给石膏表面做仿色彩特种涂饰的关键之处、就在于欲仿色彩要用相关原料与色料调配成功,涂饰均匀,每涂饰一遍宜薄不宜厚。

云翼房产网